WFU

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打手槍可以降低攝護腺癌嗎?國外研究來告訴你該打幾次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 MD




T先生,41 歲男性,來到泌尿科門診,開口問說:

「柳醫師啊,我之前看到報紙上面寫說,打手槍可以預防攝護腺癌,這是真的嗎?」

「那我要打幾次手槍才夠?不一定要打手槍吧,炒飯行房也同樣可以吧?」

「我印象中報紙上面好像寫說,一個月要打 21 次手槍,預防的效果最好。我打不到這麼多次,那該怎麼辦?」


攝護腺癌高居男性癌症的第五名

攝護腺癌高居台灣第五大的男性惡性腫瘤,單單 2015 年這一年就有超過 5000 位男性得到攝護腺癌。既然有這麼多人得到攝護腺癌,那麼攝護腺癌有解藥或是完全預防的方式嗎?可惜的是,目前並沒有真正可以完全預防方法。


美國哈佛研究:每月射精 21 次,可以顯著降低攝護腺癌的風險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 Jennifer Rider 團隊,發表在 2016 年歐洲泌尿科雜誌的研究,總共收集了3萬多名男性,分成 20 29 歲的青年組與 40 49 歲的中年組,進行問卷調查紀錄每月的射精次數,由 1992 2010 年連續追蹤,總共 19 年的期間。

最後結果發現,在青年組當中,每月射精21次或以上的男性,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比每月射精 至 次的減少了 19%;在中年組別中,更減少攝護腺癌的機會達 22%。所以他們做出了以下的結論:成年男性多射精,有助於降低攝護腺癌風險。




每月要射精 21 次,換算起來每 3 天就要發射 2 次,係金A

按照美國哈佛的研究,要有效降低攝護腺癌,每月要射精 21 次。這樣子換算起來每 3 天就要射 2 次,其實這樣頻繁的次數,很少人能夠達到。在這裡建議大家,不需要過度執著於射精次數的多寡,只要保持健康規律的性生活就可以了。




容易造成攝護腺癌的成因

容易引起攝護腺癌的成因,包括了家族遺傳、排尿不順,尿液反流、感染發炎等等。射精次數多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風險,可能就是因為射精將攝護腺液排出,幫助攝護腺液的代謝,降低了攝護腺感染的機會。

同時,射精可以降低身心的壓力並且放鬆中樞神經,也有助於身體免疫力以及降低癌症的風險。


有效降低攝護腺癌風險的方法

如何有效地降低攝護腺癌,在這裡分享幾個好方法:

  • 控制體重
  • 增加運動
  • 均衡飲食
  • 停止抽菸
  • 補充水分
  • 排尿通順
  • 定期檢查
  • 規律性生活

在此建議大家,真的不需要過度執著於攝精次數的多寡,健康規律生活或是規律性生活,就是保健攝護腺的良好方法。


結語

打手槍可以降低攝護腺癌嗎?根據美國哈佛的研究是有幫助。不過,仍有待之後台灣本土相關研究來做再次印證。所以,在這邊建議大家,無需過度執著於射精次數的多寡,保持規律的性生活即可。更有效降低攝護腺癌的方法,是保持體重和維持適當運動,以及均衡飲食。同時有助於身體健康,也保健了我們的攝護腺。


參考資料

1.      Rider JR, Wilson KM, Sinnott JA et al. Ejaculation Frequency and Risk of Prostate Cancer: Updated Results with an Additional Decade of Follow-up. Eur Urol. 2016 Dec;70(6):974-982.
2.      Kenfield SA, Stampfer MJ, Chan JM, Giovannucci E. Smoking and prostate cancer survival and recurrence. JAMA. 2011 Jun 22;305(24):2548-55. 
3.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4.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6.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 
7.      達特黃的碎碎念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攝護腺癌可以預防嗎
尿尿不順是攝護腺癌的前兆嗎
一起來認識台灣的攝護腺癌以及常用檢查
荷爾蒙治療 - 晚期攝護腺癌治療首選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