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PSA 的正常值是多少?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家住桃園的一位 62 歲林先生 ( 化名 ),接受了公司例行性的健康檢查。包括了抽血檢驗 PSA 指數。之後健康檢查的結果出爐,林先生看了看報告,PSA 指數的那一欄出現了紅字,心中滿是困惑。來,林先生便到醫院泌尿科尋求進一步地諮詢,說道:

「柳醫師您好,事情是這樣子的,我之前去健康檢查有抽一個血,叫甚麼 PSA 的指數。那個正常值是多少啊?這邊是我的報告,麻煩請你幫我看一下。」

在這裡,由柳醫師來為大家細細說明 PSA 的正常值。以及有關於 PSA 的功用與由來,讓大家能夠有進一步地了解 。


攝護腺癌篩檢的重要指標 --- PSA

目前來說,最常用來篩檢攝護腺癌的重要指標,就是抽血檢驗 PSA 指數。攝護腺為男性所特有的器官,PSA 全名攝護腺特異抗原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是一種由攝護腺腺體細胞所分泌出來的醣蛋白質。PSA 的半衰期約三天,所以連續兩次抽血檢驗 PSA,至少要間隔數周以上。

一般而言,PSA 的正常值是小於 4 ng/mL。根據研究指出,PSA 指數小於 4,之後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低;若是抽血 PSA 指數介於 到 10 之間,之後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上升至 25%;若是抽血 PSA 指數大於 10,之後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高達接近 60%


造成 PSA 上升的因素有很多

PSA 升高除了可能懷疑是攝護腺癌之外,同時有很多因素也會影響到 PSA 數值。其他像是攝護腺發炎,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尿滯留,之前接受過肛門指診,泌尿道感染,膀胱鏡檢查,騎行自行車,或是射精之後,這些情況都可能會讓 PSA 上升。建議如果有上述情況,尤其是有騎自行車運動習慣的男性,至少要休息一周以上,再來抽血檢驗 PSA


年齡越大,PSA 越高

基本上,隨著年齡越大,PSA 數值也會跟著增加。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攝護腺癌診治共識指出,不同年齡層的 PSA 標準值有所不同。建議如下:  40-49 歲的男性,PSA 正常參考值為 2.550-59 歲正常參考值為 3.560-69 歲正常參考值為 4.570 歲以上,正常參考值升高為 6.5


補充說明 關於free PSA

free PSA 可用來提高診斷的準確率,當 PSA 指數落在4-10之間的時候,我們希望可以有多一點的工具幫忙判斷,這時候就會考慮抽血free PSA。使用方式為 free PSA  PSA 的比值。 當 free PSA / PSA 的比值小於 0.25 的話,則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顯著增加。


結語

PSA 是目前篩檢與偵測攝護腺癌的主要工具。PSA 的建議正常值是小於 4,但是會隨著年齡增加,正常參考值也會隨著升高。建議 50 歲以上的男性,可以與泌尿科醫師詳細討論有關於 PSA 正常值與 PSA 篩檢攝護腺癌的相關事宜。


參考資料

1.  Coley CM et al. Early detection of prostate cancer. Part I: Prior probability and effectiveness of tests.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n Intern Med. 1997
2.  Catalona WJ et al. Comparison of 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and serum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in the early detection of prostate cancer: results of a multicenter clinical trial of 6,630 men. J Urol. 1994
3.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4.  達特黃的碎碎念 
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6.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