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醫學簡報設計心得 2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前些日子去上課進修,課堂上的老師把簡報設計的單張圖片,稱作為「微簡報」。今天就跟大家繼續分享微簡報的製作過程。這次的製作主題是要表達攝護腺癌的統計數字,包括占所有的比率,總發生人數,發生率排名,攝護腺癌病患年紀。參考資料是來自於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

上圖是最後的成品微簡報,圖中表達了攝護腺癌佔所有男性癌症的 1/11,排名第五名,全年發生個案有 5,106 人,以及發生年齡中位數是 73 歲。在這邊特別感謝黃菁樺醫師的討論與指導。


初步構想




上圖則為一開始的設計構想。配色上主要是想要以黃色為主軸搭配上白底,以黃白兩色貫穿全部版面。但是整個版面似乎難以久視,鮮黃色的對比太過於強烈,一看過去會讓視覺疲勞度增加。於是,就思考改變配色的比例。


配色更改為灰白黃三色




維持了白色的底色,將之前大塊鮮黃色的色區改成灰色,同時也保留了 1/12 的黃色數字部分。但是數字呈現不明顯,又在黃色外面加上了灰色框線。經過討論之後,覺得淺灰色似乎沒有辦法有效抓住讀者的目光,於是又繼續作出調整。


鐵灰色當主色 黃色為輔




上圖,是修飾過後的配色。以鐵灰色當主色,黃色為輔色以及白底。這三色作為基調,視覺閱讀起來,能讓讀者能舒服而且一目了然。最後到此,整份微簡報算是完工了。但是,簡報中的數字是依照舊版的癌症登記報告,於是按照新的癌症登記報告,將內容數字作更新,總算是大功告成。




結語

簡報配色的選擇,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作決定。建議設定底色以及想要強調的另一色系。調整適合的對比,可以讓整份微簡報的呈現度更為理想。


參考資料


歡迎一同討論簡報製作,由此去臉書專頁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