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我抽血 PSA 指數很高,然後上廁所小便也困難。這樣有需要動攝護腺手術嗎?柳醫師來告訴您動手術需要注意的地方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 MD




S 先生,77 歲男性,來到泌尿科門診,他是這樣說:

「我之前在衛生所抽血,那邊的醫師說我的 PSA 指數很高。」



PSA 持續升高,建議進行細針切片手術

PSA指數持續偏高, PSA 指數大於 10。或是醫師進行肛門指診,摸到攝護腺有硬塊。這時候的處理方法,就是建議做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在超音波的引導之下,以極細的無菌穿刺針對於攝護腺施作 10 12 針的系統性切片。


PSA 升高合併尿尿不順,可以做攝護腺內視鏡手術

PSA 升高同時也尿尿不順,醫師可能會替你進行一些相關的檢查。可能包括,理學檢查,肛門指診,攝護腺超音波檢查,抽血檢查,尿液檢查,尿流速檢查,X光檢查等等。這些檢查都有助於了解您的攝護腺情形。

若檢查結果是嚴重的攝護腺肥大,可以考慮接受攝護腺內視鏡手術治療。攝護腺內視鏡手術,手術後會留下攝護腺檢體,一併送去病理科化驗,可以進一步化驗找出PSA 指數升高的原因。

也可以考慮,同時進行攝護腺內視鏡手術以及細針切片手術。但是這樣會增加手術中出血的風險。相關情形,請與您的主治醫師作詳細諮詢,討論看看適不適合同時進行兩種手術。


攝護腺內視鏡手術的好處與風險

攝護腺內視鏡手術的好處是,可改善膀胱出口阻塞症狀,改進排尿不順的情形,並獲得病理組織檢查。

一般來說,攝護腺內視鏡手術的風險如下:
  • 血尿
  • 大量出血
  • 可能發生中風或是心肌梗塞
  • 可能發生水中毒或低鈉血症
  • 膀胱頸結疤或尿道狹窄
  • 手術後射精量會大幅減少,逆行性射精
  • 攝護腺肥大復發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近年來手術技術的進步,以上手術的風險已大幅下降。


攝護腺內視鏡手術的注意事項




手術前的提醒

若平時有服用抗凝血劑者,例如:阿斯匹靈,伯基,保栓通等。建議術前停藥約 5 7 天。並且按照排定住院日期,按時至醫院報到住院。若臨時有事需要取消住院手術,請打電話聯絡醫院告知。


手術後該注意

手術後三個月內,小便開始或是結束的時候,出現粉紅色血尿,這是屬於正常恢復期的現象。請配合多喝水與服藥,狀況即可自行緩解。

手術後隔日起到三個月內,每日建議喝水 2000 3000 c.c.,尤其是發生血尿時應加強喝水(有心臟病或慢性腎臟病者除外)。手術後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也避免喝咖啡。建議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水果,避免便秘。

手術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提重物、騎腳踏車或機車、憋尿、全身性的劇烈運動如跳舞、性行為等等,直到醫師判斷已經結束恢復期,才可以逐漸恢復日常活動。

有糖尿病患者,請特別留意血糖的控制。因為過高的血糖將導致神經性膀胱,可能會出現小便無力或是無法自行小便的情況。同時也提高尿路感染的機會。

手術後在門診追蹤期間,如果發現血尿或解尿疼痛屬於正常情形,先自行大量喝水,並且固定回門診追蹤。



  
攝護腺內視鏡手術,留下檢體送至後續化驗。

攝護腺內視鏡手術是在開刀房內施作,以電刀刮除過度肥大的攝護腺體。手術後會留下攝護腺檢體,一併送去病理科化驗,可以進一步化驗看看PSA 指數偏高的原因是甚麼。


補充水分,排尿通順

嚴重排尿不順,或是尿液反流,這都是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此外,攝護腺發炎,也有可能影響到攝護腺癌的發生。所以,無論有沒有接受攝護腺內視鏡手術,都建議適當的補充水分以及保持排尿的通順,有助於攝護腺的健康。


結語

若您的 PSA 指數升高,也有上廁所小便困難的情況,建議可以進行攝護腺內視鏡手術。在接受攝護腺內視鏡手術之後,手術後仍需適當補充水分,保持排尿的通順,以維持攝護腺的健康。


參考資料

1.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3.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