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柳醫師團隊最新研究,獲得 Renal & Urology News 國際醫學媒體報導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論文介紹

攝護腺癌的治療,常見的包括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攝護腺根除手術等。由於雄性素與血球增生系統有關,曾有學者指出荷爾蒙治療後,是否會增加血液疾病的可能,過去也有相關的研究報告。柳醫師團隊,設計研究使用台灣健康大數據,來回答這個問題。

納入 17168 位攝護腺癌患者後,13318 位符合最終收案條件,經由配對後,作者群選出了三個族群,各 1797 人,這三個族群為:只作荷爾蒙治療、只作放射治療與只作攝護腺切除。

經統計發現,荷爾蒙治療組(aHR = 1.60),有較高的風險在之後得到血液疾病。並且,患者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時間越久,罹患血液疾病的風險也更高。


Renal & Urology News 國際醫學媒體




Renal & Urology News 網站,即時發布有關腎臟科醫師和泌尿科醫專家最感興趣與最新的科學發展新聞報導,包括對所有相關醫學會議的深入報導。所有新聞在網站上做即時的報導。此外,編輯團隊還發布了許多網路專屬部分,例如:臨床測驗案例歷史、醫師調查、透析目錄、泌尿科和腎臟科學指南。提供了泌尿腎臟專家最即時的科學新知。


榮獲媒體報導

最新發表的文章很榮幸獲得 Renal & Urology News的選稿報導,編輯群特別挑選柳醫師團隊的最新研究,在消化之後在網站上做了最新的摘要出重點精華來報導。讓泌尿科與腎臟科的專家,甚至是一般大眾,能夠在第一時間就獲得的研究新知。

期望能讓讀者們了解到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後續得到血液疾病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尤其是貧血的風險最高。而這項發現也希望能提醒給予荷爾蒙療法的醫師或是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留意是否有貧血的相關症狀發生。


報導精華內容

Overall, hematologic disorders developed in 787 patients during a median follow-up of more than 4 years. Compared with the RP group, men treated with ADT had a significant 1.63-fold increased risk anemia and 1.60-fold increased risk for hematologic disorders overall in adjusted analyses, Jui-Ming Liu, MD, of Taoyuan General Hospital, and colleagues reported in PLOS One.


特別致謝

特別感謝研究團隊的師長們:許老師、莊主任、與吳副院長的指導,始能讓研究的順利發表,進一步獲得國際科學媒體撰文報導。以及感謝桃園醫院對於科學研究的資源投注。往後能在研究團隊的努力不懈之下,發表更多的優質研究,為醫學進步與守護民眾健康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