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醫學簡報設計心得 4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大家好,這次想要來分享的是利用簡報來做正常標準數值的表達。


在我們臨床治療上,有很多抽血數據存在者所謂的正常範圍,例如:腫瘤指標 tumor marker,肝腎功能指數,或是血糖指數等等。這些數據都存在一個標準正常值的範圍,數值過高或是過低,可能都屬於異常值。

本次的製作主題是要表達篩檢攝護腺癌的重要工具,PSA,它的正常範圍。一般而言,PSA 的相對正常值是小於 4 ng/mL。根據研究指出,PSA 指數小於 4,之後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低;若是抽血 PSA 指數介於 到 10 之間,之後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上升至 25%;若是抽血 PSA 指數大於 10,之後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高達接近 60%


由左至右,以橫軸表達






初步構想是把 PSA 的數值放在橫軸,對應到下方的色塊,分別以綠、黃、紅三色,來表示 PSA 的正常範圍。連續做了兩張類似的簡報。雖然說綠、黃、紅三個色塊,以階梯式上升可以代表 PSA 上升。但是仔細閱讀之後,整體視覺動線有種被中斷的感覺。於是,請教過黃醫師,看看有沒有更好的表達方式。


改成由上而下的縱軸




上圖是更改過後的成品,選擇由上而下,改以縱軸表示。綠、黃、紅三個色塊改用漸層配色,以類似溫度計的概念,表達出由安全到危險的不同數值意義。然後配上右半邊的文字再作解說,解釋 PSA 高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是如何。


直式紅綠燈設計





上圖,是再次修飾過後的微簡報。嘗試以紅綠燈為發想,讓人直覺聯想到紅燈停、綠燈行、黃燈要警戒。視覺閱讀起來,讓讀者舒服而且一目了然。再以框線向右邊延伸,加上文字的進一步解說。這樣子,篩檢攝護腺癌的重要工具 PSA 數值與得到攝護腺癌的關係,可以說是很清清楚楚地呈現在大家面前。


參考資料

1.            達特黃的碎碎念 
3.            http://pala.tw/


歡迎一同討論簡報,由此去臉書專頁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