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2020年最新!攝護腺癌的關鍵數字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台灣十大癌症排行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2020年6月,公布了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回溯統計了民國106年也就是2017年的癌症資料。癌症時鐘又比去年的統計結果,又快轉了16秒,也就是台灣居民平均每4分鐘42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

而最受矚目的2017年台灣十大癌症發生排行榜,第一名為大腸直腸癌已經是連續十二年蟬聯榜首,第二名為肺癌、第三名為女性乳癌、其次依序是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以及食道癌。除其中皮膚癌和胃癌順序互換,其他順序與2016年相同。

其中大腸直腸癌的罹病人數高達16,408人,第二名的肺癌總計有14,282人,第三名的乳癌有13,965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因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


攝護腺癌的關鍵數字




其中,男性新發生癌症共有59,297人。男性排名前五名的癌症依序為,第一名仍為大腸直腸癌,肺癌、肝癌、口腔癌,以及攝護腺癌。攝護腺癌近年來是台灣男性主要的癌症之一,增加比率也逐年上升。在這次公布的最新癌症登錄報告當中,有幾個有關於攝護腺癌的關鍵數字,在這裡為大家做第一手資料更新。





攝護腺癌為台灣男性發生第五名的癌症,總計有5,866人新發生,占男性生殖器官癌症個案數的94.04%。也就是2017年全台灣男性發生的癌症中,大約每10個癌症就有一個是攝護腺癌,發生率是每十萬人口之31.65人。同時,攝護腺癌個案數也大幅的增加,總共較前一年增加了507人。




以發生個案來看,全台灣男性攝護腺癌發生年齡的中位數是73歲,發生年齡偏高。同時,攝護腺癌的死亡率是男性癌症中的排名第七,死因為攝護腺癌者總共有1,392人,年齡中位數則為81歲,皆屬高齡患者。


結語

總結來說,攝護腺癌為台灣男性重要的癌症之一。近年來的發生率也節節上升,目前已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的第五名。2017年共計有5,866人新罹患攝護腺癌,比前一年一口氣增加了500名之多。攝護腺癌相對其他癌症來說,是發生較晚同時也進展較為緩慢的癌症,尤其值得高度重視。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6年癌症登記報告
2.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 http://www.tygh.mohw.gov.tw/
3.  達特黃的碎碎念 http://pedhu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