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健康大數據團隊研究模式經驗 -- 外科經驗

講者:陳建翰 醫師(義大醫院 一般外科)




台灣健康大數據目前廣泛使用在臨床研究之上,這也是經過了許多年的發展,逐漸地獲得研究者與學界的重視,也成為許多新進研究者的首選研究素材來源。

在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研究方面,相關性研究已被許多研究者做了很多。像是內科領域這些相關性的研究被充分發揮。但是在外科的領域,目前仍有需多值得開發的地方,身為外科醫師該如何去從事健康大數據的研究?

同時,在外科領域的手術相關研究上面,臨床上不可能做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即是讓病人做隨機分配進行手術這樣是不可能的。正是健康大數據的最佳應用領域。

以往,臨床醫師都是以回溯病歷的方式,記錄下手術患者的病歷號碼。再回去病歷室調出病歷,一本一本記錄相關資訊。最後再來進行統整統計,以完成一次外科的臨床研究,如此需要消耗相當大量的時間與精力。

身為一般外科醫師,陳建翰醫師陸陸續續以健康大數據發表了與手術相關的論文,陸陸續續累積了豐盛的成果。像是之前發表過重要的疝氣手術以及比較胃癌手術的研究。

外科手術最重視的手術適應症 ( surgical indication ),如何以健康大數據找出相關的 surgical indication?在研究方法的部分,如何定義外科手術的 inclusion & exclusion criteria?如何去納入健康大數據裡面有關於手術的變項?

健康大數據團隊研究的外科經驗是什麼?如果沒時間自己收資料,那就讓健康大數據替你收資料。健康大數據有哪些屬於外科的資料,以及如何去找出它們?來聽聽陳建翰醫師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