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健康大數據的科學研究研討會


大會內容

健康大數據所面臨的挑戰與嘗試克服的方法

2019 / 01 / 20 〈日〉8:30 am – 12:00 pm




現今的社會正經歷快速的變動,做學術研究也是。「健康大數據」研究,在台灣發展多年,進入成熟期。但是「健康大數據」的科學研究正歷經了很大的變動。最大的變動是,國衛院資料不再能申請,無法將百萬歸人抽樣檔攜出使用。於是,目前想要從事台灣大型健康大數據的研究,似乎只剩下進入「衛生福利部資料科學中心」這一條路。

近幾年來,台灣健康大數據的相關性研究蓬勃發展,可以說是開花結果,研究論文大量產出。但漸漸地,健康大數據研究在國內外也遇到了很多的挑戰。

  • 國外方面,似乎有少數不友善的國際期刊,擺明不接受台灣健康大數據的論文投稿。
  • 國內方面,有部分學者對於健康大數據的研究結果,畫上一個很大的問號,認為這類的研究結果有待更進一步的檢驗。

「健康大數據」在台灣,現在正面臨到前所未見的挑戰!

健康大數據的研究,真的不被國際期刊所承認嗎?大數據的相關性研究,真的被浮濫使用嗎?有些人說 wet lab,才是做研究;做 dry lab,根本只是在做統計,真的是這樣嗎?大數據的研究,真的不具有臨床意義嗎?

現在似乎只剩下資料科學中心(加值中心)有資料,會不會讓健康大數據研究越來越難?加值中心需要的研究經費似乎又更高,初學者有辦法快速上手嗎?除了加值中心的資料以外,有其他的大數據可以拿來做研究嗎?健康大數據所面臨的挑戰,有沒有克服的方法呢?

《健康大數據的科學研究》研討會,主題針對了健康大數據所面臨的挑戰與嘗試克服的方法,我們邀請了鑽研健康大數據領域的 8 位講者,從 4 個面向來解決健康大數據所遇到的困境,做精闢的分享!

  1. 研究發表策略:分析健康大數據的長處與期刊投稿困難
  2. 進入加值中心:分享資料科學中心連結經驗與合作模式
  3. 醫院特有數據:醫療體系所特有健康大數據的實際應用
  4. 團隊研究經驗:內科系與外科系的大數據研究經驗分享


線上報名(已額滿)


健康大數據的科學研究研討會:健康大數據所面臨的挑戰與嘗試克服的方法
時間:2019 1 20 日(日)8:30am 12:00pm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第一講堂





研究發表策略:分析健康大數據的長處與期刊投稿的困難

       柳瑞明 醫師 / 桃園醫院 泌尿科

進入加值中心:分享加值中心連結經驗與合作模式

       蘇建州 博士 / 成功大學 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所
       賴嘉鎮 老師 / 成功大學 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所

醫院特有數據:醫療體系所特有健康大數據的實際應用

       楊曜旭 醫師 / 嘉義長庚 中醫科
       蔡明劭 醫師 / 嘉義長庚  耳鼻喉科

團隊研究經驗:內科系與外科系的大數據研究經驗分享

       陳建翰 醫師 / 義大醫院 一般外科
       蘇一峰 醫師 / 北市聯醫 陽明院區 胸腔內科


課程講者






報名資訊

名額:20 名,額滿為止
主辦單位:挑戰大數據團隊
課程價格:200 元 


聯絡資訊

柳瑞明 先生 mento12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