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柳醫師團隊探討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的科學研究,獲 UroToday 國際專業醫學網站收錄刊登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文章介紹

荷爾蒙治療(ADT),一直以來皆是治療晚期攝護腺癌的主要方法。同時,有許多伴隨著荷爾蒙治療所產生的症狀發生,像是潮紅、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等。但是,目前並沒有大型的研究,來深入探討荷爾蒙治療和自體免疫疾病之間的關聯。

柳醫師團隊以健康大數據進行分析。以攝護腺癌接受荷爾蒙治療者為研究對象,來研究荷爾蒙治療與自體免疫疾病之間是否有關連。總共觀察了 33種不同的免疫疾病,包括: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等等。

統計結果顯示在使用荷爾蒙治療的攝護腺癌這一組別,有較低的免疫疾病發生風險。


UroToday 醫學網站介紹




UroToday 網站成立於 2003 年,UroToday網站的宗旨是提供免準確、即時、有證據的泌尿科學和腫瘤學內容,讓醫事人員及時了解疾病和病情,並且協助臨床醫師和患者提高對疾病的理解。並希望能夠從世界各地以實證醫學的角度,來推動泌尿科學與醫學的進步。


榮獲邀稿

很榮幸獲得 UroToday CEOGina B. Carithers的來信邀稿,邀請柳醫師研究團隊對於最新發表的憂鬱症與攝護腺癌預後的科學研究,做一個更精華的短評。而這個評論會在UroToday的網站上作發表。

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後續得到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降低,而這項新發現為荷爾蒙療法在改善亞洲攝護腺癌患者的發炎和自體免疫方面提供了一個新的啟示。


精華短評節錄

In this retrospective study of 17,168 newly diagnosed prostate cancer were selected from the Taiwan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Research Database. Finally, there were 5,590 patients with ADT and 5,590 non-ADT patients were included in the study cohort with a median follow-up period of 3.82 years. A propensity score-matched analysis showed a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38% risk of autoimmune diseases in patients with ADT comparing with non-ADT patients. A significant decrease in the risk of autoimmune diseases with increasing duration of ADT use was also noted.


特別致謝

特別感謝研究團隊的許老師、莊主任、與吳副院長的指導,也更感謝桃園醫院徐院長與衛福部鄭主秘,克服研究所遇到的重重萬難。也感恩Annie Chang的統計施作與協力,以及更感謝很多師長們的指導。希望往後能在研究團隊的不懈努力之下,能夠有更多的優質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