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柳醫師探討中醫藥於攝護腺癌合併憂鬱的健康大數據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國際期刊刊登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文章介紹

攝護腺癌是最常見的男性泌尿道癌症,探討憂鬱(depression)與攝護腺癌的美國研究顯示憂鬱對預後有負面影響,柳醫師團隊的台灣研究亦證實已有遠端轉移的攝護腺癌若有抑鬱狀況則死亡風險顯著較高。

台灣健康大數據研究顯示超過 20% 的攝護腺癌患者採用中醫(TCM;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作為輔助療法,為了探討安神類科學中藥(Spirit-Quieting TCM)對攝護腺癌合併憂鬱個案的效果,柳醫師團隊使用了健康大數據來進行研究。

本研究將符合條件的攝護腺癌個案分成三組:TCM for depressionTCM for other purposesno TCM,追蹤期(中位數 6.2 年)後此三組的死亡率分別為 14.8%24.5%31.6%。校正後的多變量 Cox 比例風險模式顯示 TCM for depression 顯著相關於較佳預後(hazard ratio = 0.42)。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2017 impact factor 5.583


論文心得

柳醫師與團隊的共同努力,再次獲得國際期刊肯定。投入學術研究的日子,也有好幾年的時間了。現在覺得從事研究像是在堆積木,一塊一塊地蓋起屬於個人專屬大樓。


組團出發:首篇攝護腺癌研究發表

這次獲得刊登的學術論文,以研究主題設計來說,是接續之前的作品;三年前,我們團隊使用台灣的健康大數據來做研究,提出「科學中藥可能有輔助抗攝護腺癌的效果」,在林柏宏醫師、林舜穀醫師等人齊心協力之下,我們團隊做攝護腺癌研究的第一篇論文正式出爐,獲得刊登!


系列研究:探討攝護腺癌與憂鬱症

接下來的研究,針對此主題,探討了攝護腺癌與憂鬱症的研究,同樣使用健康大數據來探索兩者,以攝護腺癌患者為研究對象。

結果,發現已有轉移的攝護腺癌這一組別,同時患有憂鬱症的個案,有較高的死亡風險。因為之前已經有不少類似主題的文獻,這一篇文章真的滿難投稿,歷經了很久的努力,才獲得刊登。


前面的鋪陳 啟發續集之作

最後回到這次的研究主題,就如同堆疊積木,先堆了最下面的科學中藥輔助性抗攝護腺癌的研究發表,旁邊則堆了憂鬱症可能會惡化攝護腺癌的研究發表。我們就發想,如何再堆一塊積木上去?

既然科學中藥有輔助抗癌的效果,而憂鬱症會有惡化的結果,一個假設油然而生:「是不是專門治療憂鬱症的科學中藥,可以降低攝護腺癌惡化,甚至有幫助抗癌的功效?」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我們便去搜尋相關文獻,發現目前沒有人回答過這個問題,於是我們投入這次的健康大數據研究,來探討安神類科學中藥 Spirit-Quieti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對攝護腺癌的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安神類科學中藥,對於攝護腺癌同時合併憂鬱症的個案,服用之下有正向幫助之效果,接著加快腳步,進行論文寫作、圖表統整、英文編修,終於完成這篇研究論文。


新年大禮:論文被接受了

在投稿的過程,本來心中抱持著被退稿的準備,畢竟退稿可以說是家常便飯了。沒想到,很快的時間內,就接受到 major revision 的通知,editor reviewers 給了回覆的機會。

雖然 reviewers 的提問有些刁鑽,我們還是按照他們所給的建議,一則一則盡力去回覆。然後就在大年初一,論文正式獲得接受,期刊主編給了我們一個春節賀禮。

這篇續集研究論文是我們團隊的心血,由衷感謝研究團隊的林舜穀醫師與林柏宏醫師。在相同理念之下,團隊成熟度與合作默契,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研究論文發表,契合度越來越好。最後,再度感謝醫院的大力支持,與一路以來許多師長們的指導。

新年新希望,希冀我們團隊未來能夠發表更多、更優質的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