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PSA 升高怎麼辦?聽完醫師的說明以後,我還是有點害怕去做切片…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 本故事純屬虛構,與實際人物、團體、事件等均無關連 




最近一連放晴好幾天,是出外踏青的好天氣。但是,陳先生(鄰居巷尾都叫他老陳)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

原來是之前老陳去了一趟醫院做了健康檢查。健檢醫師在看了老陳的報告以後,這樣說道:「陳先生,您的體健報告大致是正常。不過,這一項抽血檢驗的結果,您的 PSA 指數是 17,比正常值高出很多,我幫您轉介去泌尿科做後續地追蹤。」

兩天後,老陳手上拿著一整本的健檢報告書,走進了泌尿科診間。


健康檢查報告結果 PSA 指數過高

老陳一進診間,坐了下來,翻開一大本的健檢報告書,說著:

「健檢醫師把我轉過來這裡,說我的 PSA 指數升高,說要給泌尿科醫師複診。醫師,你看這裡(老陳指著健檢報告書),我的 PSA 17。」

泌尿科醫師,看了老陳的報告。

「陳先生,這個抽血檢驗的結果,您的 PSA 17,指數有些過高,是異常等級。」

PSA 正常值大概是小於 4 ,我建議您做個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來檢查有沒有攝護腺癌的可能性。」


什麼!要做切片,還有可能是攝護腺癌!?

「什麼,要做切片!還有可能是攝護腺癌!?」老陳有點不可置信地問著

「有這麼嚴重一定要做切片嗎?可不可以先開藥給我吃,吃完藥再來再抽一次血。我想吃藥一定會有效的……

醫師回答:「陳先生,PSA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發炎,尿尿不順,尿尿困難,或是騎腳踏車,還有惡性攝護腺癌症。」

醫師繼續說道:「陳先生關於您的情況,我還是建議要安排至開刀房進行切片手術做進一步地化驗。」

「我想先吃藥,然後再抽血驗一次PSA。」老陳心意已決地說。

「好,那就開立藥物先服用。」醫師也只能順著老陳的要求,開立了藥物以及驗血單。


聽完醫師的解釋,心情悶悶不樂

離開醫院以後,接連著好幾天,老陳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周圍的人都感受到他低沉的情緒。這一天,老陳的女兒回到家,看到老陳的樣子,忍不住開口問了:「爸,你一副看起來心情不好的樣子,是怎麼了?」

「沒事,我哪有心情不好。」老陳否認地說。

「妳老爸去一趟醫院回來,就一直這樣悶悶不樂的樣子。」老陳太太接著說。

「原來如此,我看這樣好了。爸,你下次回去醫院看診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我跟公司請個假,陪你一起去醫院看診,好不好?」老陳女兒貼心地說。老陳先是一口回絕,但是實在是拗不過女兒的一份好意。最後也只好答應讓女兒陪著去看門診。


回醫院看抽血報告,PSA 依然過高沒有下降

到了約定要回診的日子。這一天,老陳女兒陪著老陳一早就到了醫院,看到候診室有空位,兩人就坐了下來。然而,老陳的心情似乎有些緊張。老陳女兒看穿了他的心思,便說:「爸,別擔心,等下我們進去聽聽醫師怎麼說,沒事的。」

輪到老陳進了診間,醫師說:「陳先生,您這次抽血的 PSA 指數是 16,還是太高。我的建議還是安排一天至開刀房進行攝護腺切片手術。」

一聽到檢驗結果是異常,老陳女兒趕緊問道:「醫師,請問這個 PSA 正常值是多少?又為何會升高?那現在我們該怎麼辦才好?」

醫師回答:「PSA 正常值大概是小於 4 ,而PSA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發炎,尿尿不順,尿尿困難,或是騎腳踏車,還有攝護腺癌症。現在爸爸指數這麼高,我建議您做個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來檢查有沒有惡性的可能。」

老陳聽完解釋之後臉色一沉,默默不語,現場的氣氛變得有些凝重。不一會兒,老陳女兒對著他說:「爸,我看還是照醫師的建議,安排時間做個切片手術好了。」

老陳想了一下,最後勉強答應地說:「爸,我覺得還是照醫師的建議,安排時間做個切片手術好了。」

醫師詳細地向老陳以及女兒解釋切片手術的施作方式:「我們切片的方式就是以一個細長的超音波探頭,塗抹麻醉潤滑液之後,經由肛門進入在超音波的引導之下,以極細的無菌穿刺針對於攝護腺施作 10 12 針的系統性切片,整個時間大約在 20 分鐘左右。」


關於「攝護腺切片手術」,幫您整理出重點

l   PSA 指數太高,類似老陳的情況, PSA 指數大於 10。這時候建議做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來檢查攝護腺裡面是否有癌細胞的存在。

l   施行方式就是以一個細長的超音波探頭,經由肛門進入在超音波的引導之下,以極細的無菌穿刺針對於攝護腺施作 10 12 針的系統性切片。所需要的時間不長,大約在 20 分鐘以內。

l   切片手術完成返家之後,有可能會遇到下列的情況發生:尿中帶血、大便帶血、射精帶血、肛門疼痛、排尿疼痛、解尿困難等。請不用太過於驚慌。醫師都會開立藥物給您服用,配合上日常生活多補充水分,上述情況多半在兩三天之後就會消失而好轉。


感謝您和我一起了解 PSA 升高之後的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若您覺得本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給您的親朋好友們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