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柳醫師受邀於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癌症中心演講「癌症研究資料庫的應用」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感謝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癌症中心的邀請,在周三的早上時段,進行癌症研究資料庫的專題演講,柳醫師能在自身所屬的醫院來做專題演講,感到十分的榮幸。在上台之前詳細整理了癌症資料庫的相關研究,特別專注在泌尿科研究領域。並且設定講題的演繹與進行的方向,盡力做好準備。




台灣的研究資料庫

台灣研究資料庫,主要是以健保資料庫為大宗。其他像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Taiwan Biobank )、甚至是癌症中心的資料庫,也都是屬於研究資料庫的一種。

台灣泌尿科的癌症研究成果豐碩。有很多泌尿科專業醫師與研究人員,持續使用健保資料庫的癌症資料進行研究發表。在台灣的北、中、南、東都有傑出的癌症研究,順利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上面。


癌症登記癌症資料庫




癌症登記與癌症分期,可以說是全世界癌症治療與相關研究共通的語言。台灣癌症登記中心統整資料詳盡且明確,對於了解台灣癌症現況提供很大的幫助。像是國人常見的十大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在登記報告裡面均有很詳盡的記載。


特別致謝




再次感謝桃園醫院癌症中心白主任的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進行演講,才能有這個機會進行演講,與癌症中心專業的醫師與同仁們相互討論與學習,並且分享自己的癌症資料庫研究經驗,希望能幫助到癌症中心的成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