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柳醫師受邀於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演講「癌症資料庫的研究應用」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感謝新北市聯合醫院癌症中心的邀請,在周三的中午時段,進行癌症資料庫的研究專題演講,柳醫師感到十分的榮幸,也做好充足準備,並且設定議題內容由三個方面來講演解析:
  • 世界潮流
  • 台灣現況
  • 癌症登記

世界潮流 Real World Big Data

全世界 Real world big data 越來越受到臨床研究的重視。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 FDA ) 2016年開始,鼓勵真實世界大數據,相信將會成為一股世界潮流。




台灣研究資料庫的現狀

台灣的有多種的研究資料庫,主要是以健保資料庫為大宗。其他像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Taiwan Biobank )、甚至是自己蒐集病歷而後彙整成的資料,也都可以納入計算。

台灣泌尿科的癌症研究成果豐碩。有很多泌尿科先進,持續使用健保資料庫的癌症資料進行耕耘也成功地發表。不論在北台灣、中台灣、南台灣、東台灣都有傑出的泌尿科癌症研究,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


癌症登記癌症資料庫




癌症登記與癌症分期,可以說是全世界癌症治療與相關研究共通的語言。台灣癌症登記中心統整資料詳盡且明確,對於了解台灣癌症現況提供很大的幫助。常見的十大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在癌症登記報告裡面均有很詳細的記載。




特別致謝




再次特別感謝新北聯醫泌尿科周主任的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進行演講,與癌症中心專業的醫師與同仁們相互討論與學習。在研究與臨床上,仍需要努力學習,柳醫師也非常高興有這機會能分享自身經驗,並且持續在醫學研究來做努力。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