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柳醫師受邀於台灣楊森大藥廠 Janssen 教育演講

作者:柳瑞明(Jui-Ming Liu, MD




非常感謝台灣楊森大藥廠的邀請,柳醫師前往台北辦公室進行教育演講。由於疫情的緣故,在邀請之初就設定以線上視訊的模式來跟優秀的同仁們做演講。主題是講述柳醫師團隊最新發表的攝護腺癌論文:新一代荷爾蒙藥物在台灣的使用情況。

事前得知同仁們對於這個主題非常有興趣。所以做足了準備,希望讓與會者的同仁們,能在聽講的過程中就可以吸收到藥物研究的發展與健康大數據研究的現況。




主軸歸納出三個重點部分:
  • 世界潮流
  • 台灣現況
  • 最新論文


世界潮流

全世界 Real world big data 越來越受到重視。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 FDA ) 2016年開始,鼓勵真實世界大數據,並且在決策過程中增加了採信真實世界收集來的證據。


台灣現況

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研究主要是以健保資料庫為大宗。其他像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Taiwan Biobank )、甚至是醫療體系自己建構出的資料,例如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 CGRD )




最新論文

晚期攝護腺癌的治療,主要治療為荷爾蒙療法,雖然有效,但隨著疾病進展,最終幾乎都會演變成去勢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mCRPC),也就是治療無效,且往其他部位轉移。

mCRPC 的患者,目前是使用第二線荷爾蒙治療作控制,雖然有許多研究證明,可以延長患者的存活,但在台灣,目前還沒有大規模的真實世界巨量資料可供參照,柳醫師團隊使用長庚研究資料庫作進一步的探索,並且獲得研究成果而發表。




特別致謝

再次特別感謝台灣楊森大藥廠公司的熱情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整理與回顧健康大數據在攝護腺癌,特別是新一代荷爾蒙藥物的這一區塊的研究現況。討論時間與楊森大藥廠優秀同仁們相互提問討論與學習,由業界的角度再次回顧研究,激發出許多新想法,也讓柳醫師的視野更加的開闊。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