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柳醫師受邀於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主辦之功能性泌尿學研討會議演講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非常感謝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廖理事長的邀請,柳醫師很榮幸在疫情解禁之後的功能性泌尿學研討會進行演講。理事長希望對於大數據在泌尿科研究的應用,以及對於年輕醫師如何共同構思發想研究來進行了一個專題演講。與會講者都是台灣尿路治療與研究的大師,能接在大師後面演講,真是很大的榮譽。






健康大數據為泌尿科研究提供了相當多的資源,在全世界的學術研究之中也佔了重要的一席之地。本次演講的大綱設定了三大主軸:
  • 世界潮流
  • 台灣現況
  • 醫院資料


世界潮流

全世界 Real world big data 越來越受到臨床研究的重視。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 FDA ) 2016年開始,鼓勵真實世界大數據,並且在決策過程中增加了採信真實世界收集來的證據。




台灣現況

台灣健康大數據有許多,主要是以健保資料庫為大宗。其他像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Taiwan Biobank )、甚至是自己蒐集病歷而後彙整成的資料,也都可算是健康大數據的一種。

台灣泌尿科的大數據研究,近來獲得很大的成果。許多令人尊敬的泌尿科先進,持續使用健保大數據的資料。不論在北台灣、中台灣、南台灣、東台灣都有傑出的泌尿科研究,陸續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上面。



  
醫院資料

健保大數據有許多的先天限制,相較於健保大數據來說,醫療體系自己的資料或是資料庫,有極大的優勢存在,以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 CGRD ) 為例,CGRD 的優勢是「多、快、廣、易」

  • 多:整合了長庚醫療體系的所有院區,病患人數夠多
  • 快:資料更新速度很快,可以拿到第一手最新的資料
  • 廣:包含項目很廣,電子病例中包含自費項目與檢查報告等都包含在內
  • 易:對於長庚體系的醫療人員來說,通過 IRB 之後的申請程序方便簡單




特別致謝




再次感謝廖理事長的熱情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整理分析泌尿科的健康大數據研究。能將自身的研究經驗與泌尿專業醫師分享,在演講後的討論時間也接受到廖理事長、吳院長、崔教授、莊教授、李醫師等,提出精闢的問題來作回饋,讓柳醫師能學習到更多的重點之處。未來繼續在學術之路努力邁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