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2020年最新!泌尿科領域 Impact factor 期刊排行榜

作者:柳瑞明(Jui-Ming Liu, MD




2020年的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公布了最新期刊的 impact factor,在 2020/6/29 日上線,統計的是去年的全世界論文引用的結果。泌尿科期刊所在的泌尿與腎臟醫學領域 (Urology & Nephrology) 今年略有變動,普遍來說 impact factor 都呈現上升的趨勢。泌尿與腎臟醫學領域的第一名的期刊是 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今年的分數高達 20.711分,今天挑選幾本我最熟悉的泌尿科前十名期刊的來跟大家做個介紹。


EUROPEAN UROLOGY

EUROPEAN UROLOGY (歐洲泌尿學期刊),一直以來都是泌尿學門的白金期刊,再度蟬聯領域排行第一名,並且 impact factor 維持在 17 分以上,遙遙領先。

本期刊是歐洲泌尿科醫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Urology)的官方期刊。這個學會成立於 1973 年,在 1975 年正式出版學會期刊 EUROPEAN UROLOGY,至今已經超過 40 年,持續提供最新最具權威性的泌尿學論文刊登。期刊收到論文投稿之後,同時分配給五位泌尿領域權威專家參與論文審查,並在一個月之內完成審查結果。如此高品質高專業又快速的審查,讓這本期刊持續維持最高的品質,蟬聯泌尿學領域第一名的寶座。

也因為如此,有為數眾多的優秀論文投稿至該期刊,但是礙於期刊能刊登的論文數目有限。近年來,EUROPEAN UROLOGY 期刊的發展策略,同時著重於子期刊的部分,讓好的論文不再成為遺珠之憾,可以在同體系的子期刊中順利發表。子期刊像是第四名的 European Urology Focus 與第七名 EUROPEAN UROLOGY SUPPLEMENTS,相繼佔據了泌尿領域前十名的位置,可以說是經營最成功的期刊,非常令人佩服。


Nature Reviews Urology

Nature Reviews Urology (自然泌尿學綜論期刊是有名的Nature集團的期刊,由 Springer Nature 發行,期刊涵蓋了了泌尿科各個領域的最佳研究,並且廣泛範圍可確保發表的論文可以讓更多的讀者能夠了解泌尿學的綜論回顧。

由於,Nature 系列期刊本身就具有高度的公信力,再加上寫作綜合論述的文章,作者幾乎都是該領域的專家。所以,該期刊所刊登的論文往往都被泌尿學研究者所引用,算是領域內穩健的長青樹,impact factor保持穩定的成長,也站上了11分。


JOURNAL OF UROLOGY

JOURNAL OF UROLOGY (美國泌尿學期刊是美國泌尿科醫學會(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的官方學術期刊。美國泌尿科醫學會成立於 1902 年,至今已經超過 110 年的歷史,替泌尿醫學提供寶貴的臨床建議與支持,也肩負這泌尿醫學教育,泌尿領與研究和制定醫療保健政策來促進泌尿科臨床醫學與照護的最高標準。

JOURNAL OF UROLOGY 發行自 1917 年,到今日已經超過 100 年的歷史,號稱是最有歷史的泌尿科學期刊之一,是我們泌尿科醫師必讀的期刊也奉為圭臬。不管是在醫院晨會、期刊討論會、病例討論會,幾乎都會選擇 JOURNAL OF UROLOGY 在開會之中醫師們互相閱讀討論,以吸收學習泌尿科學的最新資訊。本期刊的 impact factor 也穩定的成長,突破 分大關即將往 分邁進。


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今年的 impact factor 往下掉了將近 0.3 分,分數是 4.311 分,跌幅可說是不低。這本期刊也是 Nature 集團的系列期刊,內容涵蓋了攝護腺癌和其他與攝護腺有關的疾病。尤其是攝護腺癌,內容深入的基礎和臨床研究的主題。本期刊同時也收入了在診斷,手術,放射療法,藥物發現和醫療管理方面令人興奮的最新進展研究。

就我自己的投稿經驗來看,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在審查與編輯方面表現都相當的出色,給的意見也很切綱要領正中紅心。同時也深耕於社群網絡的經營,像是在 twitter 上面推播最新刊登的研究論文,讓更多人能在第一時間收到消息。我們團隊發表在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的研究論文,也獲選為 Best of Asia Award 亞洲最佳論文的榮譽。這本優質的期刊,相信 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可以在未來再創高峰。

當然,好的期刊、優質的期刊絕對不止這幾本,今天挑選幾本我最熟悉的期刊為大家來作介紹,以下是 2020 年泌尿領域內前十名的分數,相信裡面也有適合您的期刊喔!


圖片來源: European Urology Facebook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徵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