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柳醫師團隊探討攝護腺癌二代荷爾蒙治療的心血管風險研究 榮獲國際期刊 The Prostate 刊登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PhD







文章介紹

轉移性攝護腺癌,是預後不甚理想的末期癌症,治療上,第一線會先以雄性素剝奪療法,也就是去勢治療,如果失敗,則會改用第二線的荷爾蒙藥物治療。

不過,荷爾蒙藥物治療,被認為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於是,柳醫師團隊,預計以長庚資料庫作分析,觀察實際在臨床上,究竟第二線荷爾蒙治療,造成多少心血管疾病,以對這類治療的副作用有更清楚的認識。

研究收入了 288 位第二線荷爾蒙治療的患者,並搭配 1575 位第一線雄性素剝奪療法的患者作為對照。在荷爾蒙治療患者群,平均追蹤期間為 9.52 個月,並有明顯的重大心血管事件比例上升,其中急性冠心症、心衰竭都明顯變多,不過在缺血性中風的風險,則是沒有改變。

柳醫師團隊的研究,以真實世界資料確認了,第二線荷爾蒙治療,的確會造成更多的心血管事件,並提供相關數據。


期刊介紹


The Prostate 創刊於 1980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79,在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領域排名為 Q2(67/143) 期刊,在 Urology & Nephrology 領域排名為 Q2(23/85) 期刊。


論文心得

很高興有機會來分享論文發表的心得,2020 年歷經全世界疫情大爆發,一瞬間造成社會經濟極大的危害。而防疫新生活:口罩、酒精、乾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大大改變了我們的日常作息。

同時,接連發生好幾次急劇衝擊的大事件:Kobe、馬拉度納、李前總統去世,美股熔斷 4 次,美聯儲無限 QE,高雄市長罷免,香港國安法,英國脫歐,美股、台股創新高等等。


即使投稿不順遂 仍堅持下去


對我自己來說,在去年的下半年以後,就陷入論文發表的低潮,屢投稿屢被退稿。回想起疫情一開始,幾乎所有的期刊都以 COVID-19 的稿件為最優先,甚至是廣開特刊徵稿。加上我的研究範疇沒有涉獵到 COVID-19,就理所當然被擠到後面。

還有,因為疫情居家隔離,研究者有更多的時間寫作、投出大量的稿件,而 reviewer 並沒有隨之大量增加的緣故,導致整體審稿時間拉得很長。

但隨著時間慢慢過去,COVID-19 能發表的東西都發表得差不多的時候,卻還是無法順利刊登,就真的是我自己的問題,陷入苦戰。

好在持續下去,終於幫論文找到歸宿,而且還是在攝護腺領域很有公信力的期刊 The Prostate,將自己團隊的攝護腺研究發表在專門期刊上面。


期刊那麼多 該怎麼選擇


這幾年來陸陸續續發表很多論文,因而榮幸接受到許多演講的邀請,分享臨床論文寫作的訣竅。在演講完後的提問時間,很多聽眾不約而同都問到:「該如何選擇投稿的期刊?」

這個的確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對我們想要投稿、想要發表論文的人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在這邊分享一下我的個人經驗。

首先,也是現實面無法避免的,就是要按照指導老師所說的「由高分的期刊一路往下投」。如果這篇論文是指導教授或是科內師長出力貢獻為主,那就不用懷疑,按照老師的選擇去投稿就對了。

如果你可以選擇自己要投稿的期刊,可以參考一下我的經驗。投稿期刊的選擇跟買彩券有點類似,威力彩可以選擇電腦選號或自己選號,期刊投稿也可以電腦幫你選擇或是自己來選擇。

所謂的電腦選擇,是使用線上網站來幫忙選擇期刊,像是 Jane,只要在空白處貼上論文題目與摘要,電腦就會自動從內建的資料庫比對,媒合出建議投稿期刊,還很貼心地將適合度由高到低幫你一一排列出來。

此外,各大出版商也有提供這項服務,像是 Elsevier 出版社所屬的 Elsevier Journal Finder 以及 Springer 出版社所屬的 Springer Journal Suggester 都很好用,推薦給大家。


投稿在特定專門的期刊 建立自己的學術品牌


我在演講的時候回答聽眾這個問題時,我給的答案大多是建議自己選擇投稿期刊。自己選擇的理由有以下幾個。

第一,每個研究領域,它的相關期刊數目是固定的,而且你一定知道你這個領域好的期刊就那幾本,就是 Journal meeting 最常拿出來讀的那幾本期刊,那些期刊品質既好,公信力也強,impact factor 雖然不見得很高,但廣為領域專家們所一致認同,所以當然是投稿到這些期刊上面。

第二,我會選擇特定兩、三本期刊去投稿,這些期刊符合我目前鑽研的領域,所以我嘗試深耕。一寫好論文,就馬上投到這幾本期刊,如果都不收我的稿件,才會再去投別本期刊。就是做到固定耕耘,希望能夠成為期刊的熟客,進而加入期刊當 reviewer。所以,目前我的投稿選擇,就是固定投稿熟悉、有公信力的少數幾本期刊。

最後,要感謝指導這篇論文的人,讓研究成功發表,我也才有機會可以分享心得。感謝整個專業研究團隊,吳副院長、陳主任與基隆長庚團隊的大力指導,也感謝桃園醫院對於臨床研究的全力支持,再次獻上我最深的謝意,謝謝。


更多學術論文發表 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