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醫學簡報設計心得 5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遮罩方框與圖片配置

大家好,這次想要來分享的是遮罩方框與圖片配置。

這次簡報設計的主題,想要表達一個疾病預防的概念。所以在一開始選擇圖片的時候,便朝著這個方向去搜尋。後來覺得比較適合的圖片,其實是表現出「停止」、「Stop」的意念。剛好切合這次想要預防停止癌症的主題。




圖片選定之後,接著要把想要傳達的文字加進去。一開始怕文字與底圖的對比度不佳,所以在文字底下加上了遮罩,好讓文字訊息可以凸顯出來。但這次遮罩與上下左右以及底圖人物的手之間的距離,似乎還可以作調整。


調整遮罩與周圍的距離




再作調整,將文字分成兩行以後,遮罩與上方左方右方的距離,取得了比較好的平衡。再考慮到一點,如果將遮罩去除掉,單純文字直接寫在底圖上面,會不會效果更好?


嘗試去除遮罩,只留下文字與底圖




去除遮罩以後,單單只留下文字的這樣展現如上圖。其實效果還不錯,真的還要做調整的話,可以考慮把底圖調暗一點,讓文字可以更亮對比更好。


決定留下遮罩,並且加強排版




經過仔細的排版之後,希望可以讓這張圖更上層樓。首先將遮罩的底色改為黃色,文字加上了上引號,是為了增加視覺動線的引導。排版方面,我抓的是:
《底圖上方的留白大小與整張簡報最上方的距離》 = 《黃色遮罩右方與整張簡報座右邊的距離》,這兩個距離大小是相等的。

同時,將黃色遮罩最上緣的高度調整成與底圖手掌的中指切齊。在簡報版面的下面,加上個人專屬的標記文字配上黃色線條,與遮罩的顏色做一個統一一致性。其他多的文字或小圖示,則是試著幫整張簡報做一點裝飾點綴。到這邊,這一份微簡報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致謝

在此感謝黃菁樺醫師,以及邱建勳醫師勳哥,兩位不吝提出寶貴的意見指導。以下是兩位簡報專家的個人部落格,裡面有很豐富的簡報技巧教學,與各位分享:


歡迎一同討論簡報製作,由此去臉書專頁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