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科專題演講:攝護腺肥大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這次很高興接受邀衛福部桃園醫院中醫科的邀請,利用中午時段一小時的時間,針對高齡男性最常見的排尿問題:攝護腺肥大,來做一個深入簡出的專題演講。

有鑑於中醫科平時也常常遇到攝護腺肥大的病患,可能相對比較缺少的是對於攝護腺內視鏡手術的了解。所以,這次演講的主軸放在兩個地方:攝護腺內視鏡手術以及草本植物萃取物療法。


誰該接受攝護腺內視鏡手術?




嚴重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合併有排尿困難需要插尿管、持續血尿、反覆感染、腎功能惡化、嚴重到藥物無法改善排尿症狀。若有這些情況的話,原則上強烈建議接受攝護腺內視鏡手術。


草本植物萃取物治療法




草本植物萃取物治療法 ( Phytotherapy ),自 1990 年代起在歐洲開始風行,尤其是在法國與德國。根據歐洲統計,將近四分之一的攝護腺肥大藥物治療是使用草本植物萃取物製劑。

講座結束以後,也與中醫師請益攝護腺肥大的中藥治療。濟生腎氣丸、五苓散是中醫師們常用的處方,讓我學習收穫了很多。




特別致謝

感謝桃園醫院中醫科侯主任的邀請,透過演講的方式。也在簡報與表達再次磨練,同時也增進了對中醫藥的更進一步的了解。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更多相關演講內容,由此去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