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PSA 升高,按照醫師的建議,做了攝護腺切片手術,出來的結果卻是……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眼睛看著天花板,老周躺在陌生的開刀房恢復室裡。此時,他正回想起自己這幾天的遭遇…..

大概是一個星期以前,老周去了一趟醫院。是因為尿尿的問題,困擾他實在是很長的一段時間。老周原先以為是他年紀大了,因為前些日子才過了 70歲大壽,本來想說年紀大了膀胱多多少少會變得無力,就不去理會它。

怎知道,尿不乾淨的情況越來越明顯,還有尿到最後滴滴答答,甚至是,晚上睡覺爬起來尿好幾次,沒辦法好好睡覺。狀況實在是忍受不了,只好抽了空,跑了一趟醫院。


結果是攝護腺肥大 同時 PSA 異常升高

老周把最近的狀況,一五一十詳細地跟泌尿科醫師說了。醫師立刻幫老周安排了相關的檢查,肛門指診、攝護腺超音波檢查,以及抽血檢驗 PSA

「周先生,目前超音波檢查結果,您是攝護腺肥大。先開立藥物給您服用,我幫您約下次門診,回來看您的排尿症狀改善情況和抽血 PSA的報告。」

老周去抽了血,也領了藥。在回家這段時間,每天按時服藥。

「這藥還真的有效」,老周心想。

因為吃了藥,老周的排尿狀況獲得了很大的改善,尿尿變乾淨了而且晚上起來上廁所的次數也減少。時間很快地就到了約好回診的那一天,老周準備把症狀改善的好消息,去跟醫師報告。

「醫師,真謝謝您。我吃了藥以後情況改善很多」老周說道。

「周先生,是這樣子的,關於您上次抽血的報告。抽血結果PSA異常的高,PSA指數超過 20。一般來說,正常值是要小於 4。而且,您吃藥之後排尿的情況有改善。這個時候,我建議您做個攝護腺切片手術,來看看攝護腺裡面發生了甚麼事?」

「我的 PSA指數異常升高!那接下來該怎麼辦?」老周一時還反應不過來,急忙問醫師說。

「建議您做個攝護腺切片手術,來看看攝護腺是否有異常。如果您決定接受,我現在幫你安排時間。」醫師慢慢地又重複解釋了一次。


相信醫師專業 接受攝護腺切片

一方面,老周也擔心 PSA指數太高,放著也不是辦法;另一方面,醫師開藥馬上尿尿就有改善,老周覺得醫術高明。於是,就決定按照醫師的建議,安排進行攝護腺切片手術。

時間拉回到現在,眼睛看著天花板,老周躺在陌生的開刀房恢復室裡。

「切片手術的時間很快,果然跟醫師說的一樣,一下子就好了。」老周心想。

「切片手術回家之後,可能會有尿中帶血、大便帶血、射精帶血、肛門疼痛等情形,記得按時服用我們開立的藥物。另外,若有發高燒的情況,要立刻回來醫院喔。」醫師慢慢地解釋說。


最後的病理報告 出來的結果卻是

一星期之後,老周手拿著回診單,準時回醫院看報告。做完切片手術回家之後,一開始的頭三天尿尿大便還帶有點血絲,之後幾天就恢復正常了。

但是醫師這樣對老周說:「周先生,切片手術的最後病理報告,是惡性,也就是攝護腺癌。」

「接下來就是要安排後續的影像檢查,來確定癌症的分期。要知道您癌症分期之後,才能進一步決定治療方法」醫師接著說

當老周一聽到是「惡性」兩字,腦袋已經一片空白。只看到醫師嘴巴在動,卻似乎完全聽不進去醫師所講的內容了……


關於「PSA 指數太高 接受攝護腺切片手術」,幫您整理出重點

l   PSA 指數太高,如同上面老周一樣的情況, PSA 指數超過 20。這時候建議做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

l   切片手術完成之後,有可能會有尿中帶血、大便帶血、射精帶血、肛門疼痛、排尿疼痛、解尿困難,甚至是發燒的情況。請配合醫師開立藥物服用,並且多補充水分。

l   做完切片以後的檢體,會送到病理科進行化驗,最後報告約一星期後可以看到結果。

l   若病理報告出來確定是惡性攝護腺癌。接下來就是要做後續的檢查,來確定癌症的分期。癌症分期是決定癌症發展與擴散程度的方法。醫師有可能幫患者安排的檢查有:電腦斷層檢查、核磁共振檢查、骨頭掃瞄檢查。
  
感謝您和我一起了解 PSA升高之後的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若您覺得本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給您的親朋好友們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