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媒體報導】攝護腺肥大若嚴重恐因此長期插尿管 醫曝1治療解危機




【NOW健康 葉立斌/桃園報導】

60多歲的林先生一手扶著褲子,走路一跛一跛,看來有些不尋常。一進診間就說:「醫師,因為假期出遠門塞車塞了很久,一路上只能憋尿。結果下車之後怎麼用力排尿,就是尿不出來,只好到急診放了導尿管。」坐在椅子上的林先生,眉頭深鎖,手還是扶著褲管內的尿袋。急診先放導尿管解決無法排尿的緊急狀況,再做超音波檢查,泌尿科醫師發現嚴重攝護腺肥大,建議安排攝護腺內視鏡微創手術,來改善無法排尿的困擾。

男性專屬疾病 嚴重時尿不出來插尿管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柳瑞明表示,以林先生為例,超音波一照就發現他已累積近600c.c.的尿液,接近2罐易開罐的容量。柳醫師說明,通常膀胱超過200c.c.就開始會有急迫的感覺,一旦超過500c.c.的話,就會很難排尿且有腹痛感。

攝護腺肥大增生是男性的長壽病,接近50%的50歲以上男性有攝護腺肥大症狀,80歲以上的比例更高達90%。症狀通常與排尿有關,例如:排尿時尿量變小,尿的時候滴滴答答、尿不乾淨,嚴重時會出現夜尿頻繁狀況。

遇到攝護腺肥大的病患,會進行攝護腺超音波與指診等相關檢查。通常輕微的攝護腺肥大,醫師會先開口服藥物,幫助病患排尿順暢,嚴重時須安排內視鏡微創手術。


媒體報導全文 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