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柳醫師受邀於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上演講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這次很榮幸獲得台灣泌尿腫瘤學會的邀請,特別安排在週日上午的時段。對於部落格建立與網路寫作,進行了一個專題演講。由於與會者是台灣泌尿科的最專業醫師先進,所以事前就提早做好許多準備功夫,上台演講自己的經驗與分享絲毫不敢馬虎。




部落格真的有必要嗎?

首先開宗明義的破題,講到關於經營部落格,甚至延伸至廣義的網路寫作,醫師們多多少少會存有一些疑問。首先在腦中就會浮現第一個問題:「建立部落格,真的有必要嗎?」接著又會想要問道:「我們泌尿科有人在做嗎?」然後,就算是真的想要開始建立部落格,那麼「我該怎麼去做呢?」





網路時代來臨之後

接著演講朝向網路時代來臨的改變繼續分享。這個世界已經進入網路時代,網路取得方便、便宜、可近性高。只有手機就可以連上網路,世界就是地球村,透過網路連結幾乎是無時差。





人與人之間可以利用社群軟體,像是利用部落格、FBLINEtwitter等等,可以快速地透過網路與其他人做接觸。我們醫師也不例外,甚至是可以對於社會新聞事件進行快速即時的回應,掌握住分秒必爭的黃金時間。



  
泌尿科醫師在網路上的傑出影響力

有許許多多泌尿科先進,持續在網路上耕耘積累,成功發揮了傑出的影響力。這也都是我效法的模範。像是江博暉教授,FB粉絲團經營得有聲有色,不間斷地與社會大眾分享泌尿腫瘤新知。




蔡秀男主任,也是我們泌尿科醫法雙修的傑出先進,致力於醫療糾紛的處裡,醫師勞動權的爭取,在網路上很積極發聲;林佩瑜醫師 也是長期經營部落格有成,累績瀏覽量已經超過十六萬次。

台灣楓城泌尿學會,由台大醫院泌尿科長期經營的極為詳盡的一個網站與體系。持續定期的更新泌尿知識給一般大眾,尤其是對於攝護腺癌方面,國內外的任何第一手新知,立刻能在這個網站上面看得到。


該怎麼去寫部落格?




後面講到了如何去寫部落格,如何去從事專業醫學的網路寫作。根據我之前所學的,整理出三個心法。寫作重點可以整理成三個心法:分別從寫作面、寫作動機、內容呈現三方面來看。

  • 寫作層面而言:建議是講故事,而不是講道理。
  • 寫作動機而言:建議是寫興趣,而不是當成工作來寫。
  • 內容呈現而言:建議是多使用圖片,圖文並茂,而不是單單只是滿滿的文字




特別致謝




最後特別感謝台灣泌尿腫瘤學會江理事長、羅秘書長的熱情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來整理自己網路寫作的歷程。也在簡報與表達再次磨練,接受與會泌尿科先進們的指教之後,同時對於部落格與網路寫作的有了更深入一層認知,有助於日後持續在網路寫作上面耕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更多相關演講內容,由此去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