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醫學簡報設計心得 8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人物與文字的排列

如何在一張微簡報裡面,將人物與文字做一個適當的排列與呈現,我想是大家再製作簡報的時候,往往都會想要知道的問題。今天藉由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對於人物與文字所作的排列。




這次微簡報設計的主軸,是要表達一個:接受治療之後,有可能會產生陽痿併發症的情況。於是,著手從付費圖庫裡面找尋適合這次主題的圖片。找到一個白髮男子若有所思的照片圖。




人物置左,文字置右

主角人物的視線是往右上方看,所以初步的排列是將主角放在左下角,文字則是放在右邊,讓讀者能隨著主角的視線,往右邊的文字看上去。一開始想要加一點設計進去,使用的黃色的方形遮罩,並且在右上方再加上六角形的小裝飾。但是,似乎有點太過太 over,讓整體簡報版面過於複雜。




於是著手減少設計,將文字的方形遮罩的外框刪去,並且改變顏色。將遮罩改成鐵灰色,文字則是使用黃色。但是似乎方型遮罩限制住整體文字。而且遮罩與人物、遮罩與小標示的上下左右間隔距離,無法達到一個很好的平衡。經過思考之後,就乾脆將遮罩整個去除。




去除遮罩,只留下文字與人物

去除遮罩以後,單單只留下文字,如上圖。整體的微簡報變得更平衡了。文字最前方,放上一個上引號,當作是視線引導。讓受眾讀者的視線引導置上引號開始,然後往右繼續看文字。

把文字與人物的距離,文字與右上方小標示的距離,兩者調整成一樣的間隔距離。再右下方放上屬於我的小標示,增加整體得辨識度,就算完成了這份微簡報。


致謝

再次感謝黃菁樺醫師,以及邱建勳醫師勳哥,兩位簡報專家的個人部落格,提供了豐富實用的醫學簡報技巧教學:



歡迎一同討論簡報製作,由此去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