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PSA 指數太高,做完攝護腺切片之後,接下來該怎麼辦?聽聽柳醫師怎麼說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C 先生, 76歲,PSA指數很高,數值是 11,一周之前接受攝護腺細針切片:

「柳醫師啊,我上次切片報告的結果如何是不是惡性啊

「接下來我該怎麼處理是好?」

柳醫師首先詢問道:

「您回家之後有發生不適嗎,類似血尿,血便,血精或是發燒的情形出現嗎?」

「接下來,我來為您解說切片的病理報告。」


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

PSA指數持續偏高,或是類似 C 先生的情況, PSA 指數大於 10。這時候的處理方法,就是建議做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以一個細長的超音波探頭,塗抹麻醉潤滑液之後,經由肛門進入到直腸延伸至攝護腺的後方。在超音波的引導之下,以極細的無菌穿刺針對於攝護腺施作 10 12 針的系統性切片。


切片手術之後可能會遇到的情況

切片手術之後,有可能會遇到下列的情況發生:血尿、血便、血精、疼痛、發燒、解尿困難、甚至是尿滯留。這些都是常見的狀況。按時服用醫師開立的消炎止痛藥、止血藥物,加上日常生活多補充水分,上述情況多半在兩三天之後就會消失而好轉。


病理切片報告出爐,大約需要一個星期

做完切片以後的檢體,會送到病理科進行化驗,由病理科醫師利用顯微鏡仔細地檢查以及進行特殊的病理標本染色處理。病理切片報告約一星期後可以看到正式結果。


報告結果若為惡性,即是攝護腺癌

如果病理報告出來的結果是惡性,即為攝護腺癌。病理報告大致的內容如下:





  • 報告惡性 malignancy
  • 病理診斷:  adenocarcinoma
  • 葛里森癌症分級評分: Gleason score :  4 + 4
  • 部位左側或右側
  • 巨觀檢查的描述 macroscopic examination
  • 顯微鏡檢的描述 microscopic examination




由於切片手術同時對於左右兩側攝護腺進行切片,所以病理報告會有兩份:一份是左側的報告、另一份則是右側的報告。


Gleason score 葛里森癌症分級分數

Gleason score所代表的是攝護腺癌細胞本身的惡性度以及分化程度。評分的方式為切片標本放在顯微鏡底下,由病理科醫師依據癌細胞的成熟度來做評比,評分由 1 5 分,分數越高越惡性。

報告中 Gleason score格式會以兩個數字相加作為呈現,例如 Gleason score = 54。第一個數字是癌細胞最多的分化程度,也就是 5,第二個數字代表的是癌細胞次多的分化程度,即為 4。加總起來的數字越高越惡性。

根據 D’Amigo 建立的攝護腺癌風險分級系統,加總分數小於等於 6,屬於分化良好;7分則是中度分化;8-10 分則是分化不良而有高度風險。


安排影像檢查,確定癌症的嚴重分期

若病理報告出來確定是惡性,攝護腺癌。接下來就是要做後續的影像檢查,來確定癌症的分期,癌症分期是決定癌症發展與擴散程度的方法。醫師有可能幫患者安排的檢查有:
  • 電腦斷層檢查
  • 核磁共振檢查
  • 骨頭掃瞄檢查

詳細的影像檢查,有助於後續攝護腺癌的癌症分期判定。確定癌症分期之後,才能進一步決定之後該怎麼治療。因為,攝護腺癌的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分別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報告結果若為良性,建議定期追蹤

如果病理報告出來的結果是良性,就真的是好消息。不過,由於當初是因為 PSA指數高,醫師才會施以切片手術。所以,仍然建議固定回醫院門診,定期追蹤 PSA指數。倘若 PSA指數節節升高,還是有再次接受切片手術的必要。


結語

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之後,報告若為惡性。須再接受後續影像檢查,來確定癌症的正確分期;報告若為良性,則建議定期到醫院追蹤。


參考資料

1.  D’amigo et al. Biochemical Outcome After Radical Prostatectomy, External Beam Radiation Therapy, or Interstitial Radiation Therapy for Clinically Localized Prostate Cancer. JAMA. 1998.
2.  Catalona WJ et al. Comparison of 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and serum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in the early detection of prostate cancer: results of a multicenter clinical trial of 6,630 men. J Urol. 1994.
4.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6.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PSA 的正常值是多少
PSA 指數太高,然後上廁所小便也困難,這樣有需要動手術嗎?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