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接受荷爾蒙治療之後, PSA 還是一直升高,那該怎麼辦?柳醫師來告訴您,最新一代的攝護腺癌荷爾蒙藥物。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H 先生,79 歲,晚期攝護腺癌接受荷爾蒙治療中,但是最近抽血的PSA指數節節升高。

「柳醫師, 請問我上次抽血的 PSA 報告的結果如何

「什麼!我的 PSA 指數是 15,怎麼會飆這麼高?」

「那我接下來該怎麼辦?」


 PSA 一直升高,意味著癌症出現了抵抗性




接受荷爾蒙治療之後,但 PSA 指數仍持續偏高,就代表了癌症對藥物治療出現拮抗性。這種荷爾蒙治療失敗的晚期攝護腺癌,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做「去勢抗性」攝護腺癌 (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這個時期的癌症進展十分快速,甚至會直接影響到病患的存活。


「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處理方法

晚期攝護腺癌進行到「去勢抗性」的時候,代表了癌症不再受到藥物的控制,有可能快速地轉移至全身上下。以往,「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是直接進入化學治療(化療)。化療是攝護腺癌治療的最後一道防線,主要是使用歐洲紫杉醇(docetaxel)藥物來作治療。


目前最新一代的荷爾蒙藥物

最近幾年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國外順利研發出新一代的荷爾蒙治療藥物,用來治療晚期拮抗性攝護腺癌。經國外研究顯示,可以降低接近 4 成的死亡風險。這個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也已經納入健保給付,可以在荷爾蒙治療出現抵抗性之後,給予病患做使用。

第二代荷爾蒙藥物,目前有兩種:
  • Zytiga,學名 abiraterone acetate,中文名稱為澤珂,一般劑量為 250 毫克(mg)。每日建議服用 4 粒,也就是每日劑量為 1000 毫克。
  • Xtandi,學名 enzalutamide,中文名稱為安可坦,一粒的劑量為 40 毫克(mg)。每日建議服用 4 粒,也就是每日劑量為 160 毫克。




如何申請新一代荷爾蒙藥物?

「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患者,皆可以自費接受新一代荷爾蒙藥物的治療,但每個月花費將近 10 萬元來支付高昂的藥費。只要符合健保的規定,可以由健保給付新一代的荷爾蒙藥物。那麼,誰可以申請健保給付呢?

原本健保規定只限定在病患接受過 2 次以上的化療且治療無效,才能申請。好消息是,最近健保給付已經開放給未接受化療前的病患,符合審查條件者,也可以來做使用。詳見附註 )

詳細的新一代荷爾蒙藥物的申請情形,可以至醫院諮詢您的泌尿科醫師。


服藥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

第二代荷爾蒙藥物在服用時,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適的情況:

服用 Zytiga 澤珂可能會有高血壓、腳腫、低血鉀、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和肝功能指數增加等等的情形,同時需要搭配類固醇一起服用。

服用 Xtandi 安可坦則可能產生疲勞無力、頭痛、高血壓和痙攣發作等等副作用。其他像是跌倒、非病理性骨折、認知障礙和腦病變的症狀也有可能發生。


結語

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的出現,可說是替晚期拮抗性攝護腺癌治療增添了新的武器。詳細的新一代荷爾蒙藥物的申請情形,可以至醫院諮詢您的泌尿科醫師。


【附註】第二代荷爾蒙藥物的健保給付相關規定
106 9 1 日起的修改規定如下:
1.治療藥物或手術去勢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 mCPRC ),且在雄性素去除療法失敗後屬無症狀或輕度症狀(ECOG 分數 0 1),未曾接受化學治療者:
(1)    若病患先前接受雄性素去除療法時,在小於 12 個月的時間內演化成去勢抗性攝護腺癌(CRPC),且葛里森分數(Gleason score) 8 時,不得於使用化學治療前使用abiraterone
(2) 申請時需另檢附:
I. 用藥紀錄( 證明未常規使用止痛藥物,屬無症狀或輕度症狀 )
II. 三個月內影像報告證明無臟器轉移。
2.治療藥物或手術去勢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 ECOG 分數須≦ 2 )且已使用過 docetaxel 2 個療程以上治療無效者。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