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醫學簡報設計心得 9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評分表的設計呈現

在一般醫學臨床上,常常會使用很多的評分量表來診斷病人的病情程度,像是腦神經科評估失智症的量表或是精神科評估憂鬱症的量表等等。如何在一張微簡報裡面,將評分項目與分數做一個適當的排列與呈現,是今天這份微簡報的最主要目的。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

今天要做的是,在微簡報當中呈現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它是一個針對於攝護腺肥大的嚴重程度所使用的評分表,以排尿症狀來做評分,評分的項目如下:
  • 尿頻
  • 尿急
  • 排尿斷斷續續
  • 尿不乾淨
  • 尿流無力
  • 排尿費力
  • 夜尿

總共有 7 個項目,每個項目皆由 0 5 分,最嚴重的是 5 分。


初步構想,分成兩張簡報呈現

由於想要評分的項目有點多,總共有 7 項。於是初步設計就是如上面兩張圖,分別設計成兩張,並且按照字數的多寡,將兩個字數的項目:尿頻、尿急、夜尿,通通放在一張,四個字數的放置在另一張。





但是這樣設計,沒有辦法表現出每個項目的分數,以及所代表排尿狀況的嚴重程度。這個初步構想,似乎是無法採納。


重新設計,合併放在同一張簡報

於是重新設計之後,將所有的項目合併放在同一張簡報裡面。想說一起加一點圖形進去,來個圖文並茂,試著去豐富整張簡報,並且提升設計感。但是,仔細再看自己製作出來的簡報。圖片搶走了文字的風采,並且讓文字閱讀起來很分散,整體讓受眾的視覺閱讀上不是很理想。






再做修正,試著改善視覺動線

試著再做修正,想要改善視覺動線。構想是模仿排尿的情境,所以加上了小便斗,並且將水滴以拋物線來做呈現的卡通圖。但是似乎這張卡通圖,缺少了專業度,同時評分的分數無法表現出來的這個情況,依然沒有辦法克服。




最後決定製作簡單俐落的表格

最後決定以簡單俐落的表格,來呈現出自身的專業度。同時也一併將評量的項目,以及該項目的分數,通通放進去表格裡面。下方這張圖,便是一開始再做表格的時候的草稿,用來先做排版的調整。



  
最後完成的微簡報呈現。以表格呈現出總共 7 項的排尿症狀項目,以及依照嚴重程度由 0 5 分。最上方標示出,我這次使用的是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旁邊小字寫出嚴重程度,總分合計超過 20 分,就是重度。




此外,保留了一些小圖片,來活化整份簡報。表格之中放上,小小的膀胱圖形,黃色代表膀胱裡面的尿液。這樣的一個圖形代表 1 分,5 個就代表 5 分。最後在左邊放上正在小便的卡通圖,就完成了這份微簡報。


致謝

再次感謝黃菁樺醫師,以及邱建勳醫師勳哥,這兩位簡報專家的部落格,提供了豐富實用的醫學簡報技巧教學: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歡迎一同討論簡報製作,由此去臉書專頁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