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醫學簡報設計心得 11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個人簡歷的重要

在準備建立自己的部落格時,個人簡歷便是我的重點項目之一。設定是要特別將這一項列出來,讓來到部落格的朋友,能夠更了解我的學經歷,對於我有個初步的認識。所以很早就把內容準備好,將自己過往的事蹟、工作、學術研究等,作了一個詳細的整理。並使用條列式的方法,一條一條的陳列出來。




之後,就把整理好的內容,直接放在部落格的分頁之中。根據上課所學到的東西,還把內容加以分門別類。以黑體字標示出標題,像是:聯絡方式、學歷、現職等,當作小標題,再將細部內容列在裡面。


製作自己專屬的個人簡歷

但是每次自己點進去個人簡歷看,越看越覺得有點不足。想要多一點的變化,還想要製作出自己專屬的個人簡歷。一般的個人簡歷,制式化的是以文字敘述為主。從學經歷開始,描述自己到目前為止的個人經驗。其中更包含了過往的榮譽事蹟、證照、或是發表的著作書籍等等。

於是,心中構想著是不是能將這些文字,進一步作成表格化或是視覺化。讓別人一看到表格或是圖片,能夠更加一目了然。更有效的達到個人簡歷放置在部落格網頁中的主要目標:讓別人能快速地對我有初步的認識,知道我是誰、專門的領域是做甚麼的。

一旦對我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知道我有在泌尿科領域攝護腺領域長期耕耘。如此一來,對於我寫的文章帶給讀者的第一印象,便有大大的提升,會願意花時間來閱讀我部落格的文章。


表格視覺化

先在網路上找資料,搜尋過其他不同的簡歷範本之後,將比較適合我想要的風格的圖片,閱讀了好幾次之後,嘗試著做出自己新版的個人簡歷。




一開始製作的版本,想要一口氣把所有的內容都放進一張微簡報之中。但是這樣的字體過小,完成之後試著用手機連上網看,字體小到看起來有些吃力。於是,便決定捨棄這個版本,要將字體調大一些,以方便閱讀。




經過好幾次的嘗試錯誤,終於完成了最終的版本。微簡報的設計,是將版面分成三個區塊:左上、左下、右。
  • 左上方的區塊:以黃色為主色並且放上大頭照,讓人第一眼就能看到照片。照片下方則打上中文與英文名字。
  • 左下方的區塊:則黑灰色為底。目的是要與上方的黃色區隔,並且凸顯黃色的明度出來。
  • 右邊的區塊:留的空間比較大。是要將現職、學經歷、專業執照等等,作了一個詳細的整理,放到右邊的區塊裡面。內容使用了條列式的方法,但是在文字開頭的地方加上了標題欄位,讓視覺能夠先聚焦在標題,然後繼續往下讀內容文字。




由於簡歷的內容較多,單單一張微簡報的版面放不下。再以類似的版面設計,製作了第二張的微簡報,並將經挑選過的內容放進去圖片當中。


條列式的內容陳列在下方

原本就把整理好的內容,還是放在部落格的分頁之中。只是將位置稍微挪一下,挪到圖片的下方。條列式的內容,詳細地陳列出個人的簡歷。對於比較習慣傳統閱讀的讀者或是想要更了解我的簡歷的人,提供了多一種選擇。


同樣格式套用在英文履歷

有感於國際化的需要,感覺英文履歷有它的必要性存在。也因此,在部落格的版面之中,特別開了一個英文履歷的分頁。將上面製作好的格式,套用在英文履歷上面。除了節省製作微簡報的時間之外,同時也呈現出整個部落格設計的整體一致性。




致謝

感謝黃菁樺醫師,不吝惜地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以及邱建勳醫師。兩位簡報專家的個人部落格,提供了豐富實用的醫學簡報技巧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