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柳醫師受邀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演講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很榮幸獲得泌尿科邱逸淳主任的邀請,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進行演講,在週四下午的時段。對於健康大數據在泌尿科的應用,進行了一個專題演講。由於與會者是忠孝院區泌尿科的主任醫師與同仁,所以事前準備的講題內容時,一刻都不敢馬虎,希望能跟在場所有的專家醫師進行一個良好的互動。


關於健康大數據的疑問

一講到健康大數據,沒有接觸過的人心中必定是有一些疑問。可能想到的第一個問題:「台灣健康大數據有哪些?」接著又會想要問:「泌尿科有人使用大數據在做研究嗎?」。然而,就算是真的想要作大數據研究,「我該怎麼去做呢?」


台灣健康大數據的種類

  


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的種類豐富,主要是以全民健保保險研究資料庫為大宗。其他像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Taiwan Biobank )、甚至是自己蒐集病歷而後彙整成的資料,也都可以算是健康大數據。

健保資料庫可以分為:百萬歸人檔、特殊需求檔,以及加值中心檔案。因為國衛院政策的緣故,在 2015 12 月之後,只剩加值中心檔案可以提供給研究者來做申請。


台灣泌尿科的大數據研究




台灣泌尿科的大數據研究成果豐碩。有很多泌尿科先進,持續在大數據研究上耕耘  成功發揮了傑出的影響力。像是,基隆長庚吳俊德副院長的研究,使用健保大數據,納入了17千位攝護腺癌的病人。研究結果顯示,有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病人的骨折機會大幅增加,再次去解答了荷爾蒙治療明顯與骨折的相關性,也登上國際級的學術期刊。


如何切入健康大數據研究



  
根據我的經驗與研究心得,整理出切入健康大數據研究的三個面向。想要從事健康大數據的研究者可以考慮由這三個層面,分別是從臨床所見、驗證基礎,以及藥物研究開始著手。
  • 臨床所見來說:建議是找相關。
  • 驗證基礎來說:建議是相結合。
  • 藥物研究來說:建議是看看有沒有新作用。


特別致謝




最後,特別感謝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邱主任熱情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再次整理與回顧自己健康大數據研究的種種歷程。也在與忠孝院區的專家醫師討論之中,學習到更新一層的觀點。吸取到更多的經驗,讓我能在日後努力的路途上,化作前進的原動力。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