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柳醫師參與團隊研究探討免疫疾病與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的科學研究,獲 Renal & Urology News 國際專業科學網站刊登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文章介紹

荷爾蒙治療,一直以來皆是治療晚期攝護腺癌的主要方法。同時,有許多伴隨著荷爾蒙治療所產生的症狀發生,像是潮紅、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等。但是,目前並沒有大型的研究,來深入探討荷爾蒙治療和自體免疫疾病之間的關聯。

柳醫師團隊以健康大數據進行分析。以攝護腺癌接受荷爾蒙治療者為研究對象,來研究荷爾蒙治療與自體免疫疾病之間是否有關連。總共觀察了 33種不同的免疫疾病,包括: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等等。

統計結果顯示在使用荷爾蒙治療的攝護腺癌這一組別,有較低的免疫疾病發生風險。


Renal & Urology News 科學網站




Renal & Urology News 網站,即時發布有關腎臟科醫師和泌尿科醫專家最感興趣與最新的科學發展新聞報導,包括對所有相關醫學會議的深入報導。所有新聞在網站上做即時的報導。此外,編輯團隊還發布了許多網路專屬部分,例如:臨床測驗案例歷史、醫師調查、透析目錄、泌尿科和腎臟科學指南。提供了泌尿腎臟專家最即時的科學新知。


最新研究榮獲刊登

很榮幸獲得 Renal & Urology News的選稿刊登,主編特別挑選柳醫師團隊的最新研究,在網站上做了最新的統整與介紹。

讓泌尿科與腎臟科的專家醫師,能夠更了解到新發表的研究,想要表達的主旨: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後續得到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降低,而這項新發現為荷爾蒙療法在改善亞洲攝護腺癌患者的發炎和自體免疫方面提供了潛在的啟示。



報導的精選內容

Patients who received ADT had a significant 38% decreased risk for autoimmune disease compared with those who did not, in adjusted analyses, investigators reported in 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ADT duration of less than 12 months and 12 months or more were associated with a significant 33% and 39% lower risk for autoimmune disease, respectively. ADT use was associated with a significant 55%, 50%, and 48% decreased risk of Graves disease, uveitis, and psoriasis, respectively.

These novel findings provide a potential role for 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in the modification of inflammation and autoimmunity in Asian patients with prostate cancer,” Dr Hsu and the team concluded.


特別致謝

特別感謝研究團隊的許老師、莊主任、與吳副院長的指導,也更感謝桃園醫院徐院長與衛福部鄭主秘,才能克服研究的重重萬難。也感恩Annie Chang的統計施作與協力,以及也謝謝一路以來的師長們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