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攝護腺癌惡化的警訊 --- PSA 突然升高還發現骨頭開始痠痛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 本故事純屬虛構,與實際人物、團體、事件等均無關連


  
早上十點鐘,在熙熙攘攘的醫院大廳,蔡先生(化名)一手扶著腰,另一手拿著掛號單,腳一跛一跛地穿越人群往泌尿科門診區前進。插了健保卡報到之後,看著螢幕上還要等五六個號碼才會輪到自己。

「好痛......」 蔡先生不禁低聲說道

過了約莫半小時,護理師打開門診大門說道:「請問,掛號號碼37的蔡先生,有在現場嗎?」原來是蔡先生腰痛到人有點恍神,已經過號了自己都不曉得。

「有,我就是蔡先生」



  
腰很不舒服,骨頭也痛

蔡先生一進診間,坐了下來,說道:

「醫師,我最近幾天腰很不舒服,這邊的骨頭很痛......

坐在椅子上的蔡先生,眉頭深鎖,手還是攙扶著腰,讓人很難不注意到他現在很不舒服。

泌尿科醫師,從座位上站了起來,走到他的旁邊輕輕敲了腰部兩下。「蔡先生,我這樣敲,會很痛嗎?」

「好痛,好痛......」 蔡先生忍不住說了兩次

醫師繼續說下去:「蔡先生,你這個疼痛需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幫你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掃描與骨頭掃描,還有抽血檢驗 PSA




晚期攝護腺癌,正接受荷爾蒙治療,PSA卻升高

原來,79 歲的蔡先生本身是晚期攝護腺癌,接受荷爾蒙治療已經快要兩年的時間,病情一直滿穩定的,這期間也按時回診抽血追蹤,PSA指數也保持在 0.01 左右。

大概一個星期以前,右腰接近骨盆的地方開始隱隱作痛,他自行到藥局拿了些止痛藥服用。過了兩天,情況好像比較好轉。

想到是不是因為年紀大了,似乎是退化造成的腰部痠痛,現在吃藥有好轉,反正下個月五號已經有預約泌尿科門診,不如就先觀察看看吧。

沒想到三天後腰部又開始痛起來,而且痛到連走路都受到影響!蔡先生心想這樣下去不行,趕緊打電話到醫院加掛了今天的號碼,提早回泌尿科門診求助。

過了一星期以後回醫院門診,檢查結果出來了。
「蔡先生,這次的檢查結果,你的 PSA突然升高,指數高到 12.6 。骨頭掃描也有異狀。你這是「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建議要改變治療方式,否則情況可能會更危險...


「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那是什麼?

「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醫師,那是什麼啊?」蔡先生一臉疑惑,不解地問。

「接受荷爾蒙治療之後,但是 PSA指數突然升高,就代表了癌症對治療出現拮抗性。這種荷爾蒙治療失敗的晚期攝護腺癌,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做「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這個時期的癌症進展十分快速,甚至會直接影響到您的存活。」

「醫師啊,那我接下來該怎麼辦?」聽完解釋後,蔡先生有點著急地問。

「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代表了癌症不再受到荷爾蒙藥物的控制建議,建議要做化學治療,或是選擇新一代荷爾蒙治療,來控制癌症的進展生長。」

「好吧,既然醫師您都說得這麼嚴重了,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啊!那一切就拜託您了......」聽完醫師的解釋後,蔡先生沉重的表情中帶著堅定,決定按照醫師的建議來做治療。


對抗「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的新武器 --- 新一代的荷爾蒙藥物

這次泌尿科醫師幫蔡先生申請了新一代的荷爾蒙藥物。最近健保給付已經開放給未接受化療前的病患經過審核之後,可以使用。蔡先生順利地通過審核並且開始服用,以對抗「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

經過服用一個多月的新一代荷爾蒙藥物之後,蔡先生的腰痛情形好轉,同時 PSA指數也下降,讓他心中放下了一塊大石!


關於「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

「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已經是攝護腺癌進展到最末期的一個階段。無論是國內國外的患者,都是最棘手的問題。除了化療或新一代荷爾蒙藥物,雖然不能治癒病人,但可以緩解病患的症狀一段時間,延長多一些的存活時間,改善生活品質。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