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柳醫師於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藥劑科專題演講:攝護腺癌關鍵數字與最新治療

作者: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很榮幸獲得桃園醫院藥劑科的邀請,在週四中午進行一場講座,對於攝護腺癌的關鍵最新藥物治療,進行了一個深入的剖析。由於與會者是我們桃園醫院傑出有經驗的一線藥師,所以事前準備的講題內容時,著重於攝護腺癌最新荷爾蒙藥物的發展情況,來跟在場所有的藥師同仁進行演講。


攝護腺癌的關鍵數字

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攝護腺癌為台灣男性最常見第五名的癌症,總計有5,359人罹患,占男性生殖器官癌症個案數的93.56%。也就是2016年全台灣男性發生的癌症中,大約每11個癌症就有一個是攝護腺癌,發生率是每十萬人口之30.05人。





晚期攝護腺癌治療首選 --- 荷爾蒙治療

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是晚期攝護腺癌的首選治療方式。攝護腺癌的特質,是男性荷爾蒙依賴性質。也就是攝護腺癌的生成,受到男性荷爾蒙極大的影響。所謂的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便是阻斷男性荷爾蒙的治療方式。




荷爾蒙治療藥物主要可以分為注射型及口服型。藥物注射的治療效果最佳。台灣目前常用的藥物注射有 Leuplin , Zoladex , Diphereline等。


最新一代的荷爾蒙治療藥物




最近幾年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國外順利研發出新一代的荷爾蒙治療藥物,用來治療荷爾蒙拮抗性攝護腺癌,已經納入健保給付,可以在荷爾蒙治療無效,也就是出現抵抗性之時,給予病患做使用。

目前有兩種:Xtandi,中文名稱為安可坦,一粒的劑量為 40 毫克(mg)。每日建議服用 4 粒,也就是每日劑量為 160 毫克;Zytiga,中文名稱為澤珂,一般劑量為 250 毫克(mg)。每日建議服用 4 粒;


特別致謝

感謝桃園醫院藥劑科的邀請,透過專題演講的方式。不僅僅是參與講座的藥師獲得學習,同時柳醫師也在攝護腺癌主題再次磨練,更是將最新攝護腺癌藥物治療的新知,傳遞到醫院每一個角落。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