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柳醫師受邀於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演講 最新攝護腺癌治療藥物

作者: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很榮幸獲得台灣泌尿腫瘤學會的邀請,於泌尿腫瘤治療研討會,週六下午的時段。對於最新的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進行了一個專題演講。主題是:
Updated evidence of androgen receptor axis target agents for prostate cancer

由於與會者都是台灣泌尿科的專業主任醫師,所以事前就提早做好許多準備功夫,回顧了許多最新的醫學文獻配上自己臨床使用的經驗,對於新一代治療攝護腺癌的男性素受體藥物,做了一個通盤與切中要領的統整來上台演講分享。


新一代攝護腺癌荷爾蒙藥物

攝護腺癌接受荷爾蒙治療之後,隨著時間的過去,癌症最終還是會進展惡化。就代表了癌症對藥物治療出現拮抗性。這種荷爾蒙治療失敗的攝護腺癌,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做「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 (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過往的時候,只能採用化療chemotherapy




近幾年來,國外順利研發出新一代的荷爾蒙治療藥物,用來治療荷爾蒙拮抗性攝護腺癌,甚至可以提早在化療之前即可先行使用。這些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也已經納入健保給付,可以在荷爾蒙治療出現抵抗性之後,給予病患做使用。

納入健保的藥物,目前有兩種:
  • Zytiga,學名 abiraterone acetate
  • Xtandi,學名 enzalutamide


美國癌症治療指引針對於non-metastatic CRPC






在最新的美國攝護腺癌症指引之中,針對於high risk M0 CRPC AUA guideline建議給予apalutamide 或是 enzalutamide治療。NCCN guideline 同樣也是建議PSA doubling time 小於十個月的患者  給予apalutamide 或是 enzalutamide 治療。


Androgen receptor target agents for prostate cancer 的最新 update






最近一年多以來,有三個最新最重要的 NEJM 研究有關於androgen receptor target agents 使用在 M0 CRPC,分別是三個大型臨床試驗的結果公布:
  • PROSPER trial
  • SPARTAN trial
  • ARAMIS trial

三個大型的 clinical trial 分別證實了 enzalutamideapalutamidedarolutamide 這三個 androgen receptor inhibitors 很顯著的下降了 M0 CRPC 轉移的風險,疾病進展與死亡的風險。


特別致謝

最後特別感謝台灣泌尿腫瘤學會江理事長、羅秘書長的盛情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整理最新的 androgen receptor target agents,與台灣的泌尿科先進來做分享。同時這個主題也是我專業的研究領域,再次磨練與再次更新最新的醫學研究新知,也有了更深入一層認知,有助於日後持續在攝護腺癌上面的研究,對醫學進步做出貢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