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柳醫師受邀於基隆長庚醫研部演講「Real world big data in clinical research」

作者:柳瑞明(Jui-Ming Liu, MD




非常感謝基隆長庚醫研部孫部長與陳醫師的邀請,柳醫師很榮幸至基隆長庚醫研部進行演講,在週六上午例行性的 Dry lab 教育訓練時段。對於真實世界的大數據研究「Real world big data in clinical research」,進行了一個專題演講。與會者是基隆長庚的專業研究醫師與優秀的大數據研究同仁,所以設定了真實世界大數據的主題內容,分成三個部分:
  • Real world big data 的現況
  • 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的挑戰
  • 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 CGRD ) 的優勢

將這三大部分的發展重點仔細地傳達給與會的醫師與研究人員。




Real World Big Data

全世界 Real world big data 越來越受到臨床研究的重視。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 FDA ) 2016年開始,鼓勵真實世界大數據,並且在決策過程中增加了採信真實世界收集來的證據。就在不久之前,2019 4 FDA首次採用真實世界數據,批准男性罕見乳癌療法。這也是真實世界數據應用邁出的一大步




台灣健康大數據的挑戰

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的種類豐富,主要是以全民健保保險研究資料庫為大宗。其他像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Taiwan Biobank )、甚至是自己蒐集病歷而後彙整成的資料,也都可以算是健康大數據。

健保資料庫可以分為:百萬歸人檔、特殊需求檔,以及加值中心檔案。因為國衛院政策的緣故,在 2015 12 月之後,只剩加值中心檔案可以提供給研究者來做申請。


台灣泌尿科的大數據研究




台灣泌尿科的大數據研究成果豐碩。有很多泌尿科先進,持續在大數據研究上耕耘也成功發揮了傑出的影響力。這是,基隆長庚吳俊德副院長的研究,使用健保大數據,納入了17千位攝護腺癌的病人。研究結果顯示,有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病人的骨折機會大幅增加,也登上國際級的學術期刊。


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的優勢




相較於台灣健保資料庫來說,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 CGRD ) 的相對優勢是「多、快、廣、易」
  • 多:整合了長庚醫療體系的所有院區,病患人數有一定的多數
  • 快:資料更新速度很多,僅僅延後了二個月
  • 廣:除健保給付項目之外,像是自費項目與檢驗檢查報告都可以找得到
  • 易:對於長庚體系的醫事人員來說,申請的行政程序比較簡單


特別致謝

再次特別感謝基隆長庚吳副院長的到場指導與孫部長的熱情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整理與回顧真實世界的大數據研究以及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的現況。也在與基隆長庚的專家醫師討論之中,學習到更新一層的觀點。最後,以台灣的健康大數據來說,目前最推薦的是資料科學中心資料以及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