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PSA 升高我該怎麼辦?聽完醫師的解釋,還是好擔心…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 本故事純屬虛構,與實際人物、團體、事件等均無關連




早上九點鐘,在熙熙攘攘的醫院大廳,林伯伯(化名)一手拿著昨天衛生所的檢驗報告,另一手拿著掛號單,急急忙忙地腳往泌尿科門診區走去。碰巧有空位,坐在候診室椅子上。

「還要等多久......」 林伯伯有點不耐低聲說道。

雖然起了一大早,但是因為路上塞車。所以到醫院現場掛號,只能掛到第 26 號,林伯伯顯得有些不開心。

過了將近一個小時,護理師打開門診大門說道:「輪到現場掛號,號碼 26 號的林先生,請進來。」

「有,有,有,我就是。」 林伯伯急急忙忙地站起來應答。


前幾天在衛生所抽血,結果 PSA 指數升高

林伯伯一進診間,坐了下來,馬上說道:

「醫師啊,我前幾天在衛生所抽血,結果 PSA 指數升高。衛生所醫師要我再去大醫院看診。」

於是,坐在椅子上的林伯伯,趕緊將手上的檢驗單拿給醫師。

泌尿科醫師,接過了檢驗單仔細地看了一會,說道:「林先生,這個抽血檢驗的結果,您的 PSA 指數是8,的確是略為偏高。」

「一般而言,PSA 的正常值是小於 4。」

醫師繼續說下去:「林伯伯,雖然說您現在 72歲,PSA指數本來就會升高一些,但現在指數是 8,還是偏高了一點。」

「那我現在該怎麼辦?」林伯伯急忙問著


服藥並觀察,下次再抽血追蹤 PSA

醫師說:「林先生你聽我說,其實 PSA 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發炎,尿尿不順,尿尿困難,或是騎腳踏車,還有的是惡性攝護腺癌症。」

「再請問,你最近有沒有尿尿不順或是尿尿疼痛的情形。」

「我最近尿尿到最後尿尾的時候,還真的有點疼啊。」林伯伯回想起來,最近的確有尿到最後覺得痛痛的。而且,尿尿還會滴滴答答,不像之前的順暢。

「先幫您做超音波檢查一下攝護腺,看看你攝護腺的情形。」醫師一邊說一邊請林伯伯去隔壁的超音波檢查室

「攝護腺看起來有輕微的肥大。」

醫師繼續說道:「好,我再幫您驗個小便,然後再給開一點消炎藥給你。等到尿尿不痛之後,再來抽一次血檢驗 PSA


聽完醫師的解釋,但還是好擔心

林伯伯聽完了醫師的解釋,走出了診間。

不一會兒,護理師細心地拿了尿杯、抽血單、藥單、以及健保卡。「林先生等下您先到廁所去,將中段尿裝到尿杯裡面。接著直走到底,送到檢驗科去化驗。」

「然後拿著健保卡與藥單,先去一樓批價領藥。至於最後這一張抽血單,請您再回診前提早三至五天,拿著這張單子先到檢驗科抽血就可以了。」

林伯伯按照醫師與護理師的指示,完成了驗尿和領藥的步驟。回到家,心中仍有些不安的情緒,喃喃自語地說:「唉,聽完醫師的解釋,我還是很擔心,也只能先吃藥,先照著做做看了。」


回診看報告,PSA 還真的下降了

到了回去看門診的日子,林伯伯特別起了個大早,動身前往醫院去看報告。

進了診間,醫師說:「林先生,這次抽血的 PSA 正常。驗尿則是有些發炎的情況,吃完藥您尿尿比較不痛了嗎?」

「吃藥就不痛了,就不痛了。」 林伯伯聽到 PSA 正常,開心地回答。

醫師接著說:「林先生,您這次的PSA升高,應該是發炎感染所引起的。建議固定抽血追蹤 PSA指數,我先幫您預約一到兩個月後回診。」

「好的,好的。謝謝醫師,謝謝護理師。」 林伯伯充滿感謝地回答。

林伯伯拿著回診單及健保卡,走出了診間,心想:「聽了醫師囑咐,果然 PSA 真的下降了。我啊,終於可以放心。」

於是,林伯伯開開心心地回家去了…


關於「PSA 升高」幫您整理出重點

l   有很多因素會造成 PSA 指數升高。像是尿道發炎、攝護腺發炎、、排尿困難、尿滯留、攝護腺指診,泌尿道感染,以及騎行自行車等等。

l   建議如果有上述情況,至少要休息一周以及配合醫師醫囑指示服藥之後,再來抽血檢驗 PSA

l   同時,PSA 升高也有可能是攝護腺癌的前兆。若是抽血 PSA 指數大於 10,之後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很高,建議接受攝護腺細針切片來作進一步化驗。

感謝您和我一起了解 PSA 升高,若您覺得本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給您的親朋好友們。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