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部落格不僅是網路名片 也是最佳的學術履歷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先講結論,建立個人品牌是真的有效!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是我在 2018 1 月參與的新思惟課程,至今印象還是很深刻。


為何想經營個人品牌

還記得當時一直很期盼這門課,原因是陸陸續續看到其他新思惟之友,把自己臨床的專業經驗寫成文字,刊登在自己的部落格。

尤其是好朋友林舜穀中醫師的失智照護部落格,自門診常見到的問題,到最新文獻的分享,以及他自己發表的相關論文與出版的失智症專書,在部落格當中都可以一覽無遺。

雖然不清楚它對一般人產生的實質影響力,但至少在我身上,留下深刻的印記。於是,增加了我想要建立個人品牌部落格的強烈動機。


部落格就是你的名片和履歷

當時,劉育志醫師以及校長統整了在網路世界耕耘的經驗,分享經營個人品牌的熱點與誤區,以及在寫部落格文字所需要留意的事項。在講師、助教們的協助之下,我完成了個人部落格的架設。

剛開始經營時,我準備了很多資料,也嘗試不同形式的部落格文字寫作,一步一步地摸索前進。在摸索的過程中,有一件事是一開始就明確設定的:要有英文履歷 curriculum vitae

我的專業,除了臨床醫學之外,學術研究也是著重的一塊。有英文履歷,可以讓外國人在很短的時間,就能了解我的經歷、學術專長和研究發表。同時,我也想記錄自己在學術研究上所積累的點滴經驗。

部落格就是我的網路名片,我希望自己的個人品牌,不只是在台灣發展,也能讓國外的人看見,並透過網路無國界的特性,進一步去接軌國際。


架好平台播下種子 就是持續耕耘

任何東西用想的都很美好,但實際上做起來,還是跟想像的有很大一段落差,真的是萬事起頭難!好在有蔡校長建好的部落格範本可以參考,蔡校長放在網路上的英文履歷,裡面記錄著 careereducationawardspublication 等等項目,給了我最好的指引,能跟著模仿學習。

之後,再做一些改良與增添,放上自己的 profile 文字,還有精美圖片來加強視覺化的效果,讓收看部落格的觀眾,可以對我有更快速的初步認識。

不瞞各位說,剛開始寫好放在網路上的英文履歷,真的很單薄,甚至是滑鼠都不用滑,一個頁面的視窗就結束了。那時候,我告訴自己:「不用著急,一有新的經歷或是新的學術發表,就隨時 update 即可,先準備好這個平台,再來持續充實內容。」

後來,慢慢開始累積履歷的內容,一則一則地加上去,同時,機會也悄悄出現了,看起來似乎是無形的寫作投資,逐漸產生了影響力。我獲邀至「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演講,此次與會者,皆是台灣泌尿科專業的醫師先進。我以「部落格與網路寫作」為主題,分享自己建立品牌、經營部落格之經驗。

個人品牌的建立,讓我被看見,機會真的來敲門了!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有了網路名片,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課後半年,部落格網站被看見了,我被邀請上台演講,之後幾乎是常態性接收到演講邀約。尤其,在與聯絡人或主辦單位聯繫時,直接附上我的網站連結就一目了然,讓人知道我的經歷 CV、知道我的專長所在。

還有一次,有人想要推薦我去演講,引薦到主任面前介紹,畢竟雙方是第一次見面,對方不認識我也沒有聽過我,略顯得有些陌生,這也是很正常。後來,透過 email 的往來,我禮貌地將個人履歷的網站連結附上去,想不到後續收到的回信中,對方提到對我的履歷與專業相當印象深刻,很快就敲定了這個演講機會。


在期刊官網 部落格作為學術履歷

這次榮獲進入國際期刊的 editorial board,我想,是投稿與幫忙審稿的次數多了,有所貢獻,進而能夠加入 editor 的行列,之後協助期刊決定跟我專業領域有相關的論文。

當初,接到期刊的邀請信,我一樣禮貌地將個人履歷的網站連結附上去,讓對方能夠了解我的專業領域。沒想到,期刊官網直接附上網站連結,就是我部落格的 CV 頁面。

最後引用蔡校長的講評:「以個人品牌經營,做為學術資訊的集中地,被全世界看見!」

「建立個人品牌真的有效!」不僅如此,個人品牌的成功案例是可以複製的,從我自己身上就再度獲得驗證。希望這一點經驗分享,能對各位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