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柳醫師受邀於聖保祿醫院核子醫學資訊討論會演講

作者:柳瑞明(Jui-Ming Liu, MD, PhD



非常感謝邱建勳主任的邀請,在這個週二下午的時段,到聖保祿醫院核子醫學資訊討論會進行演講。對於健康大數據在臨床醫學研究應用,從頭到尾把健康大數據來龍去脈進行深度剖析的演講。 

健康大數據為臨床醫學研究提供了相當多的資源,在全世界的學術研究之中也佔了重要的一席之地。本次健康大數據演講主要在講演三個大綱:

  • 世界潮流
  • 台灣現況
  • 醫院資料


世界潮流 

全世界 Real world big data 越來越受到臨床研究的重視。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 FDA ) 2016年開始,鼓勵真實世界大數據,並且在決策過程中增加了採信真實世界收集來的證據。

 

台灣現狀

台灣健康大數據有許多,主要是以健保資料庫為大宗。台灣的大數據研究,尤其是泌尿醫學研究近來獲得很大的成果。許多令人尊敬的泌尿科醫師先進,持續使用健保大數據的資料。不論在北台灣、中台灣、南台灣、東台灣都有傑出的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上面。


醫院資料

健保大數據有許多的先天限制,相較於健保大數據來說,醫療體系自己的資料或是資料庫,有極大的優勢存在,以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 CGRD ) 為例,CGRD 的優勢是「多、快、廣、易」

多:整合了長庚醫療體系的所有院區,病患人數夠多

快:資料更新速度很快,可以拿到第一手最新的資料

廣:包含項目很廣,電子病例中包含自費項目與檢查報告等都包含在內

易:對於長庚體系的醫療人員來說,通過 IRB 之後的申請程序方便簡單

 

特別致謝


 

邱主任是資訊類神經網絡研究的翹楚,再次感謝邱主任的熱情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整理分析健康大數據研究。能將自身的研究經驗拿出來分享,也感謝聖保祿醫院核醫科的同仁,一起相互討論與學習,分享自己的實際經驗,來幫助大家一同成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衛生福利部第九屆全人醫療暨整合服務研討會

Treatment Excellence on Prostate Cancer Forum 演講

 

更多相關演講內容,由此去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