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柳醫師受邀於 2020 Treatment Excellence on Prostate Cancer Forum 演講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PhD

 

 

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於周日的會議上台,主題針對攝護腺癌最新用藥的真實世界數據與未來的應用,系統整理之後進行專題演講。柳醫師能夠更新最新的醫學研究並且加以應用,為增進台灣攝護腺癌的健康做出貢獻。



與會者是來自全台灣泌尿科醫師與腫瘤科醫師們,事前準備由深入淺出把複雜的內容解構翻譯成簡單平鋪直敘的話語,期望讓聽眾一聽就能懂。演講內容是 The future of real-world evidence 

主軸圍繞在這三大部分:

  • 世界潮流
  • 台灣現況
  • Future


世界潮流

全世界 Real world big data 越來越受到重視。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 FDA ) 2016年開始,鼓勵真實世界大數據,並且在決策過程中增加了採信真實世界收集來的證據。

 

台灣現況

台灣的真實世界大數據主要是以健保資料庫為主,同時包含其他像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Taiwan Biobank )、以及醫院自身的病歷資料等等。 

但是健保資料庫的更新速度較慢,現在( 2020)提出申請,能獲得的最新資料只有到2017年份。如果想要從事新藥的研究設計,單單以健保資料庫的資料年份不夠新似乎沒有辦法反映出真正的臨床研究。

相較於健保資料庫來說,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 CGRD ) 的優勢是資料更新速度很多,現在申請可以拿到2020年份的最新資料,同時申請的行政程序比較簡單。


Future

柳醫師團隊在基隆長庚吳副院長的指導之下,使用 CGRD 發表了最新的攝護腺癌荷爾蒙新藥的研究論文,提供台灣醫師們在使用新藥治療攝護腺癌很好的一個參考指引。

 



特別致謝

 



再次特別感謝台灣安斯泰來製藥公司 Astellas的主辦。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整理與回顧真實世界數據在攝護腺癌,特別是藥物研究的這一區塊的研究現況,也特別感謝吳俊德副院長;以及吳東霖院長在演講完畢後,對於本次主題的精準切中評論與指導,從中受益良多。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柳醫師於高杏泌尿論壇專題演講

柳醫師於功能性泌尿學研討會議專題演講

 

更多相關演講內容,由此去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