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醫學簡報設計心得 6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比較同性質但不同項目

大家好,這次想要來分享的是如何在一張簡報圖之中,來比較多種不同物件的差異。

這次簡報製作的主題,想要比較三種注射藥物的實際使用情況,包括了藥理作用、如何注射、多久注射一次、以及一次注射多少的劑量。

這三種藥物是常用於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的注射劑。柳菩林、諾雷德、以及達菲林這三種。他們的作用類似,但是實際使用上面有存在著些許的差異。想要藉著簡報的製作,能讓一般大眾更加了解藥物的使用方式。




一開始先選擇排版,想法是將一整張簡報等分成三份,分別將三種藥物放上去。嘗試著找藥物外觀的圖片,想以圖文的方式呈現,旁邊寫上藥物的中文名字。讓觀看者比較好理解。先用文+圖的排序,但是感覺怪怪的




然後變更排列,以圖+文的順序,這樣看起來比較 OK。並在下方寫上藥物使用的方式以及使用劑量等等,加入上下直線把藥物使用的內容,在版面上做出一個區隔。

後來經過黃醫師的提點,提到內容文字的同質性太高,可能要以另一個形式來作呈現,順便有效減少內容文字的數目。


刪減類似的內容文字




再作調整,將重點文字以粗體強調出來,重點在於藥物的功效、施打注射方式、以及藥物的療效。然後將之前重複的多餘贅字都刪除掉,讓整張簡報能更好被讀者了解接受。


調整成橫向排列的圖表




之後再繼續做進一步的調整,構想是以類似科學論文的圖表方式來做呈現,也就是縱軸X軸是三種藥物,橫軸Y軸放上藥物的作用、注射方式等等藥物使用的方式。

再做一些細部的修飾,將橫軸以黃色長方框出來。然後,以綠色膠囊型代表短效劑型;紅色膠囊型代表長效劑型。讓整體畫面有強調性質跑出來,讀者的視線會先放在黃色長方框裡面的文字,然後再看到表格中以粗體加深的文字。最後完成了這次的微簡報製作。


致謝

再次感謝黃菁樺醫師,以及邱建勳醫師勳哥,兩位簡報專家的個人部落格,提供了豐富實用的醫學簡報技巧教學:



歡迎一同討論簡報製作,由此去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