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柳醫師探討孕期泌尿道感染與產後抑鬱症的研究,獲 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刊登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文章介紹

文獻顯示懷孕期間的經歷可能是產後抑鬱症(PPD; postpartum depression)的危險因子,譬如:生產前的抑鬱與焦慮情緒、孕程中經歷的生活壓力事件、社會或家庭支持度不佳等等。

懷孕時的生理與泌尿道解剖變化,似乎會增加泌尿道感染(UTIs;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機會率;UTIs 是孕期中最常見的細菌感染狀況,研究也顯示 UTIs 為早產、子癲前症、胎兒發育遲滯、剖腹產等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 之獨立危險因子。


期刊介紹

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BioMed Central 集團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2.263,收錄論文之領域包含懷孕、分娩、哺乳、孕產婦照護等議題並擴及相關的社會學範疇。


論文心得




希望透過文字紀錄自己臨床研究寫作的歷程跟心得,也可以對同樣想在學術研究上有所突破的朋友,分享經驗、提供幫助。


持續不間斷地寫

全職工作者能坐下來寫作的時間不多且零散,我的作法是利用零碎時間(看門診空檔、開會或上課時間、睡前的短暫時光)打開電腦,即使每天只寫 50 字,持續一個月就能累積 1500 字。

每天前進一小步,對我自己來說有個交代,也比較心安。


及早準備,減少摸索時間

多數朋友急需論文的狀況不外乎遇到教師升等、晉升主治醫師、或碩博士畢業論文等,這些時間點大多可預先知道,建議及早規劃論文發表時程。因為完成論文初稿只是開頭,還得給指導者過目、英文編修、選擇期刊、經歷多次退稿輪迴、 revise 後與 reviewers 的來回溝通,而這些都需要時間。

以我這篇論文為例,從完稿到獲得刊登經歷了兩年半之久。部分原因是投稿後整個研究團隊瓦解,而 reviewer 要求重做統計以補足研究不完整之處。於是趕緊重組團隊,按照 reviewer 要求重跑統計後才被接受。

以上種種困難,相信新思惟課程能有助於縮短痛苦的摸索時間。


論文主題是自己選?或老師選?

自己選或老師選,個人經驗是各有優缺點、沒有高低之分,能成功發表才是重點。

論文主題自己燒腦去選,一旦成功走過你便會擁有做研究的高度、嶄新的視野、以及獨立研究的能力。缺點是起步時的花費時間較久,甚至決定主題後卻無法做出成果。

論文主題老師選則上手較快,因為可站在前人努力過的基礎上再往前跨一步,甚至可能得到額外的研究經費支援。比較遺憾的就是研究方向已定,甚至研究結果已被預期會是如何。

拿好萊塢電影來比喻,老師選主題比較像大成本的《星際大戰》系列電影,可能還沒上演就吸引了大家的注目。自己選主題就如同小成本的《歌喉讚》,朝另一個方向以歌舞片的形式呈現。


團結力量大

最後想說的是,一個人做研究很辛苦;一群人做研究雖然也苦,但集思廣益能減少單兵作戰時沒注意到的缺失,還有遇到困難時能有援手、獲得實際與精神層面的支持。

這次研究能順利發表,要感謝團隊以及許老師的指導。每一次的研究都是為了開創下一個更好的研究,希望往後能持續努力地做出更好、更優質的臨床學術研究。


更多學術論文發表,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