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柳醫師受邀於 2019 高杏泌尿論壇進行演講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榮幸承蒙高醫體系,高醫泌尿部吳文正產學長;高醫泌尿部李經家主任;大同泌尿科阮雍順主任/高杏泌尿照護協會理事長;小港泌尿科李永進主任;部屏泌尿科劉家駒主任的邀請,柳醫師很榮幸在一年一度高杏泌尿論壇盛會進行演講。對於健康大數據研究以及所遭遇的挑戰,進行了一個專題演講。

與會者是來自北中南台灣泌尿科最專業主任醫師,所以柳醫師事前提早做了很多的準備,並且設定議題內容由三個方面來論述,希望能通盤的解析本次健康大數據的主題:
  • Real World Big Data的現況
  • 台灣健康大數據目前的現況
  • 如何克服健康大數據的挑戰


Real World Big Data

真實世界證據與真實世界大數據 Real world big data 越來越受到重視。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 FDA ) 2016年開始,鼓勵真實世界大數據。同時也發表了相關論文在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面。



FDA 推行了真實世界證據的計畫,在審核藥物的決策過程中增加了採信真實世界收集來的證據。就在不久之前,20194 FDA首次採用真實世界數據,批准男性罕見乳癌療法。這也是真實世界數據應用邁出的一大步。




台灣健康大數據的現況

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的種類有許多,主要是以全民健保保險研究資料庫為大宗。其他像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Taiwan Biobank )、甚至是自己蒐集病歷而後彙整成的資料,都是健康大數據的範疇。

  


目前的健保資料庫只剩加值中心,也就是資料科學中心的檔案可以提供給研究者來做申請運用。對於想要投入健康大數據的研究者來說,研究的門檻大幅提高。




克服健康大數據的挑戰

根據柳醫師自身經驗與研究心得,整理出克服與切入健康大數據研究的三個面向。想要從事健康大數據的研究者可以考慮由這三個層面:
  1. 臨床所見:建議是找相關。
  2. 驗證基礎:建議是相結合。
  3. 藥物研究:建議是藥物新作用。

高醫體系以自身豐沛的研究基礎,在健康大數據領域之中,開花結果。持續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了許多優質並且富有影響力的研究,也是很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地方,希望能跟著高醫的腳步,一同在基礎研究與大數據研究上面前進突破。





特別致謝
  



再次感謝高醫泌尿體系高醫泌尿部與高杏泌尿照護協會的熱情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整理與回顧健康大數據研究以及突破切入研究的方法。也在與北中南台灣泌尿科的主任醫師討論之中,感謝長庚吳副院長的提問與現場指導,更學習到更新一層的觀點,讓柳醫師能繼續地有所成長精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