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健康大數據研究在論文投稿上所面臨的挑戰


 講者:柳瑞明 醫師(桃園醫院 泌尿科)




健康大數據研究,在台灣發展多年,進入成熟期。仔細觀察,台灣使用健康大數據所發表的相關性研究蓬勃發展,近年來可以說是開花結果大量產出。各個大型醫院紛紛設立大數據研究中心。

隱約也觀察到一個現象,感覺上絞盡腦汁想到的大數據研究主題,上網查詢似乎老早都被別人做過了,自己只能做 me too 的研究。同時,健康大數據研究論文,在投稿上的難度越來越高。有的國際期刊,甚至是不接受台灣健康大數據的研究文章。

美國有健康大數據,The Surveillance, Epidemiology, and End Results (SEER) Database;英國有健康大數據,Health Data Research UK;瑞典、韓國也都有健康大數據。但似乎唯獨只有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研究,遇到期刊投稿的難題?

柳瑞明醫師從事健康大數據研究以來,剛好是遇到發展阻力很大的時代。柳醫師試著去克服外在與內在的阻力,慢慢地積累做出成績。至今,已發表逾 20篇的健康大數據研究論文。

現今社會正經歷快速的變動,大家感覺過生活不是那麼的容易,做研究也是。台灣健康大數據的研究論文似乎正在也歷經一個很大的挑戰,來到了一個十字路口。

健康大數據研究真的沒有價值嗎?台灣健康大數據研究論文,真的有這麼難投稿嗎?有辦法從研究設計以及研究方法處著手,來改變來增加研究的影響力嗎?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研究結果已經不再受到期刊主編與同儕審查的青睞嗎?來聽聽柳瑞明醫師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