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柳醫師受邀於台灣安斯泰來製藥桃園區演講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PhD




 

 
非常感謝台灣安斯泰來製藥公司 Astellas 的邀請,柳醫師很榮幸在桃園區與同仁進行一場小型的教育演講。對於健康大數據在風濕免疫疾病的應用,進行了一個面對面的近距離演講,主軸共有三個部分:

  • 世界潮流
  • 台灣現況
  • 研究實例


台灣現況

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研究主要是以健保資料庫為大宗。其他像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Taiwan Biobank )、甚至是自己蒐集病歷而後彙整成的資料等等。由於目前健保資料庫發展越臻成熟,發表的論文數目急遽增加。但近年來,國衛院已經取消攜出資料的申請。現在想要進行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必須先經由申請才能進去資料科學中心施作,大大提高了研究進行的門檻,文章發表數目遇到了瓶頸。


風濕免疫研究實例




柳醫師也使用過健保資料庫來研究風濕免疫疾病的主題,發表過相關的國際期刊論文。也利用這個寶貴的演講機會,跟與會的同仁分享實際經驗。由於風濕免疫疾病在台灣可以申請重大傷病享有門診住診的相關減免,申請重大傷病需要由相關專家核可,這個動作可以確保風濕免疫疾病的診斷更加正確,在使用健保資料庫來做這方面的研究,可以更加的準確。


特別致謝

再次特別感謝台灣安斯泰來製藥公司的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健康大數據特別在風濕免疫疾病的應用現況。也寄望未來能大數據研究能解決更多風濕免疫疾病的臨床問題,能有更多突破。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柳醫師受邀於腎臟癌研討會 STAR Program 演講

柳醫師於聖保祿醫院核子醫學資訊討論會演講

 

更多相關演講內容,由此去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