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柳醫師受邀於腎臟癌研討會 STAR Program 演講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PhD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在林口長庚虞主任的邀請之下,在腎臟癌研討會 STAR Program 與許多年輕有為的醫師們分享健康大數據在轉移性腎臟腎細胞癌 mRCC 的藥物應用,事前特別更新了最新的文獻與數據來進行一場深度的演講。

與會參加的是台大、三總、長庚的泌尿科醫師們,對於腎臟癌的主題都是與會醫師的專長所在。能在平日的晚間時分與本身就十分忙碌於臨床業務的醫學中心的醫師們,真的是相當的難能可貴。

柳醫師的演講重點著重於三大方面:

  • 世界潮流
  • 台灣現況
  • SUTENT




 

SUTENT

 

全世界越來越受到重視健康大數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 FDA )也大力推動真實世界大數據,我們台灣也有許多具有本土特色的健康大數據主要是以健保資料庫為大宗,同時還有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Taiwan Biobank )與各自醫療體系自己彙整建構出電子病歷的結構性資料庫,例如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 CGRD )

Sutent mRCC 的第一線 TKI 用藥,在台灣有健保給付。目前在文獻中主要的 Sutent 研究都是以歐美國家為主,柳醫師在演講中分享了 Sutent 在亞洲研究與阿拉伯國家的研究,並且提出台灣本土研究的構想,希望利用台灣獨特的健康大數據,來回答台灣mRCC的使用成效與相關合併症的臨床研究。



 

特別致謝

 

也感謝輝瑞藥廠的協力與公開分享其藥物在第一線mRCC的臨床試驗優良成效,以及後續希望能在減少藥物劑量之下,還能達到原有的藥效的相關研究。能在聽講的過程中,吸收到台大、三總、長庚醫師所分享的第一手寶貴治療經驗與最新藥物研究的現況。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柳醫師受邀於台灣楊森大藥廠 Janssen 教育演講

柳醫師受邀於台灣安斯泰來製藥公司 Astellas 教育演講


更多相關演講內容,由此去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