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柳醫師探討憂鬱症與攝護腺癌預後的科學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文章介紹

癌症確診與治療過程對患者情緒與生活品質影響甚大,過程中的壓力、挫折與不適應感伴隨著憂鬱(depression)風險的增加。探討癌症以及憂鬱的研究顯示減少憂鬱症狀相關於較佳的存活狀況、主要的憂鬱症狀能作為非小細胞肺癌預後的預測因子。

憂鬱在不同癌症的關聯性亦為研究者探討主題,譬如乳癌、肝細胞癌。目前文獻相對缺乏憂鬱對於不同期別癌症影響差異的大規模研究,因此作者團隊以健康大數據進行分析。

本篇論文以攝護腺癌為研究對象,並依臨床治療分成三組:局部或局部侵犯的攝護腺癌、已有轉移的攝護腺癌、對荷爾蒙療法產生抗性的攝護腺癌(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統計結果顯示在已有轉移的攝護腺癌這一組別,憂鬱個案顯著有較高的死亡風險(adjusted hazard ratio = 1.49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IJERPH創刊於 2004 年,屬於 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領域,由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所出版,MDPI 是全球領先的 open access 出版公司之一。IJERPH 2017 impact factor 2. 145


論文心得

關於 me-too study 的艱辛投稿經驗。這次獲得刊登的研究在主題上其實是 me-too 文章,也就是文獻上已有不少類似主題的文章,也因此在投稿過程中滿辛苦的。缺乏創新的研究往往較不受一般的國際期刊所愛,也很快地累積了五次的退稿紀錄。

收到退稿通知是研究路上的家常便飯,但時間一久還無法幫文章找到歸宿,心中還是會有七上八下的惆悵感。我們這次的研究是討論攝護腺癌與憂鬱症,期刊選擇包含精神科領域、泌尿科領域、MEGA journal 期刊,但都未獲得接受。


感謝主編賞識

後來我們選擇投稿到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三位 reviewers 中的一位直接拒絕了我們,但主編在審查報告表示不同意該位 reviewer 的反對意見。原來主編是我們的知心人,只能對主編說我不認識您、但是我謝謝您。


一群人走的遠

這是我們團隊所刊登的第五篇國際期刊論文,感謝研究團隊的兩位林醫師齊心協力。團隊能夠順利組成,也是因為一同參加了新思惟的研究課程,理念相同下而組成。

這些年的磨合與滋長茁壯,合作的默契與團隊的成熟度也隨之增加,也再度感恩師長們的指導。希望往後能在研究團隊的齊心努力之下,能夠發表更多的優質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