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柳醫師受邀於桃竹苗泌尿科醫學月會上台演講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很榮幸獲邀至桃竹苗泌尿科月會上台演講,在週六下午的時段。對於健康大數據在研究上面的應用,進行了一個專題演講。由於與會者是桃竹苗地區泌尿科的醫師先進,所以事前準備的相關研究論文都是以泌尿科研究為主,讓在場的聽眾先進們,能快速了解到目前大數據研究在泌尿科的現況。


關於健康大數據的疑問

首先開宗明義的破題,講到關於健康大數據,第一次聽到的醫師必定會有一些疑問。首先在腦中就會浮現第一個問題:「台灣健康大數據有哪些?」接著又會想要問道:「我們泌尿科有人使用大數據在做研究嗎?」然後,就算是真的想要開始進行大數據研究,那麼「我該怎麼去做呢?」



  
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
台灣的健康大數據是以健保資料庫為大宗,許多研究者都以健保資料庫為主,從事相關的研究。健保資料庫的種類,粗略可以分為:
  • 百萬歸人檔
  • 特殊需求檔
  • 加值中心

同時,健保資料庫研究還是有它的先天限制存在,即是僅能作 Retrospective study;抽血的 Lab data ,影像檢查例如 CT scanMRI 的報告,無法得知;地區性的差異,就醫人口資料集中在北部以及西半部;疾病診斷使用的是 ICD-9 coding system


泌尿科的大數據研究




泌尿科醫師對於手術的效果,也是相當重視。如果能夠使用健康大數據來討論手術的效用,這類研究可以更加有臨床的意義。舉例來說,圖中的這篇文章,就是林口長庚林友翔主任發表的大數據研究論文。結果發現,對於攝護腺肥大有尿滯留的病人,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prostate ( TURP )手術的結果還是要比口服藥物來的好。不管是後續再次發炎或是再度尿滯留,都是接受TURP手術者都比單單只吃藥物,更不會發生相關的併發症。


該怎麼去做健康大數據研究?





根據我多年從事健康大數據研究的經驗與心得,歸納整理出切入健康大數據研究的三個面向。想要從事健康大數據的研究者可以考慮由這三個層面,分別是從臨床所見、驗證基礎,以及藥物研究開始著手。
  • 臨床所見來說:建議是找相關。
  • 驗證基礎來說:建議是相結合。
  • 藥物研究來說:建議是尋找藥物的新作用。





特別致謝




最後特別感謝林口長庚醫院以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主任熱情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來整理自己健康大數據研究的歷程。也在簡報與表達再次磨練,接受與會泌尿科先進們的指教之後,同時對於健康大數據研究的有了更深入一層認知,有助於日後持續耕耘在學術研究之中。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