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柳醫師受邀於 2019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上台演講:健康大數據資料庫的應用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這次很榮幸獲得台灣泌尿腫瘤學會江理事長與羅秘書長的邀請,在週六上午的時段。柳醫師在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學術研討的半年會進行演講。對於健康大數據研究,以成功發表的 SCI 論文為例,進行深度剖析的演講。




與會者是來自台灣泌尿科最專業權威醫師,所以柳醫師事前做足了很多準備,並且設定內容由實際發表的SCI 論文,來解析健康大數據研究的設定與研究設計。


台灣健康大數據的現況

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的種類有許多,主要是以全民健保保險研究資料庫為大宗。而健保資料庫有著追蹤年限長以及涵蓋人口數多,這兩項最大的優勢存在,也使得健保大數據的研究,有一定的公信力存在。


但是,健保資料庫依然有它的先天限制,比如說:檢查報告、檢驗數據、醫療影像、與自費項目等,都沒有包含在健保資料庫裡面,無法獲得這些數據已進一步來佐證研究。




克服健保大數據的限制

柳醫師以成功發表的 SCI 論文為例,深入講述研究設計需要注意的幾個層面:
  • Study population
  • Exclusion criteria
  • Study outcome




後半段的討論時間,中國附醫黃部長與雙和醫院陳教授,皆提出了對於健康大數據研究以及實際操作上相當精闢的提問。從兩位師長先進的提問之中,獲得了更多的思考空間與心得,給予很大的獲益與幫助。




特別致謝

最後特別感謝台灣泌尿腫瘤學會江理事長、羅秘書長的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整理已發表的健康大數據研究以及如何去設計實踐研究的方法。也在與全台灣泌尿科的權威醫師指導討論之中,學習到新的視野,能更加地向上精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