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柳醫師受邀於 2020 高杏泌尿論壇專題演講

作者:柳瑞明(Jui-Ming Liu, MD




感謝高醫體系高醫吳文正副院長、高醫泌尿部李經家主任、大同泌尿科阮雍順主任/高杏泌尿照護協會理事長、小港泌尿科李永進主任、部屏泌尿科劉家駒主任的邀請,柳醫師很榮幸在 2020高杏泌尿論壇盛會進行演講。對於論文寫作的經驗與心得,進行了一個專題演講。

與會者是來自北中南東台灣泌尿科最專業主任級醫師,所以柳醫師事前提早做了很多的準備,並且設定議題內容由三個方面來論述,希望能通盤的解析希望能通盤的解析醫學論文寫作:
  • 自己研究的經驗歷程
  • 論文寫作的Pattern
  • 論文投稿容易忽略的事


自己研究的經驗歷程

柳醫師從事學術研究多年,發表超過五十篇研究論文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 (H-index = 11) 。對於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的臨床成效研究成果,獲得台灣泌尿科醫學會頒發理事長論文獎的肯定,同時也獲得全亞洲最佳論文獎的榮譽。




論文寫作Pattern

堅持不間斷地練習寫論文,就像是跑馬拉松一般,是需要有恆心耐力的。即使剛開始寫得很爛,寫出來的東西幾乎都是中式英文,完全看不懂想要表達的語意是什麼,但還是堅持一直寫下去,在反覆練習之下,對於研究論文的結構與寫作,自然能領略出一套方法,扎扎實實地跑到終點。

論文寫作若能有好的 Pattern:即是擁有好的 abstract、好的 Table、好的 Figure。這樣便能增加 editor以及 reviewers 更多好的第一印象,認為這篇論文是出自行家之手,自然獲得接受的機會也就大增。




論文投稿容易忽略的事

Author guide 投稿須知

投稿之前請務必閱讀該期刊的 author guide,它會放在期刊官方網頁裡頭,裡面對於投稿稿件的要求,例如:寫作格式、字數、圖表、參考文獻上限,都會有詳盡的說明。重點就在這個相關說明,要仔細讀了說明之後,才能順利投稿成功。不然,就會卡關導致稿件無法完成、送出。

Cover letter 投稿信 

通常放在投稿稿件的最前面,讓期刊知道我們為何要投稿,以及我們這篇論文的重點。內容大致包含:論文標題與投稿期刊、與主編陳述這篇論文的重大發現或是創新之處、已經閱讀過期刊相關規定並且都有按照規定去做。

Title page 標題頁

需要寫出主標題、副標題,同時也要提供所有作者姓名、單位與相關聯絡資料的地方。內容請務必要正確,以免影響到日後論文正式刊登出來的最終定稿。每家期刊對於 title page 的要求不盡相同,有的要求寫上論文總字數與引用文獻數;有的則要求 funding 需要列在 title page 之中;有的要求 key words 關鍵字需要列入,請事前詳細閱讀投稿須知內的相關規定。

Acknowledgements 致謝

Acknowledgements 可以寫上想要致謝的人、單位、或是受到哪些研究經費的支助並且附上研究計畫的編號。

Author contributions 作者貢獻度

論文中所有作者要對這次的論文有所貢獻,才能列名在論文之中,這是研究倫理重要的一環。現今越來越多的期刊,把作者貢獻說明當成是必備的條件且要公開寫出。





特別致謝

再次感謝高醫體系高醫泌尿部與高杏泌尿照護協會的熱情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整理柳醫師在醫學論文寫作的經歷以及歸納出投稿時容易忽略的地方。也在與會泌尿科的主任醫師討論問答之中,學習到更深一層的觀念,能繼續地有所成長精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