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柳醫師受邀於台灣安斯泰來製藥公司 Astellas 演講

作者: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非常感謝台灣安斯泰來製藥公司 Astellas 的邀請。首先,安斯泰來公司的經營理念,「透過提供創新和可靠的醫藥產品,為改善世界各地人們的健康做出貢獻」,也致力於繼續創造創新並提供創新型醫療方案。




柳醫師很榮幸至台灣安斯泰來台北辦公室進行教育演講。在週五中午的會議時段。對於健康大數據在攝護腺癌的應用,進行了一個專題演講。與會者是台灣安斯泰來製藥公司優秀的同仁,所以設定了健康大數據的主題,以藥物研究為主要組成。

主軸可分為三個部分:
  • 世界潮流
  • 台灣現況
  • 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 CGRD )
將這三大重點內容傳達給與會的優秀同仁。



  
世界潮流

全世界 Real world big data 越來越受到重視。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 FDA ) 2016年開始,鼓勵真實世界大數據,並且在決策過程中增加了採信真實世界收集來的證據。




台灣現況

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研究主要是以健保資料庫為大宗。其他像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Taiwan Biobank )、甚至是自己蒐集病歷而後彙整成的資料等等。

健保資料庫最被人提出來質疑的點,就是 garbage in garbage out。相對雜亂無章的原始資料,如果研究設計或是統計方法不良,很可能做出來的研究結果也沒有辦法反映出真正的臨床研究,缺少了臨床應用的價值。




台灣泌尿界的大數據研究成果豐碩。有很多泌尿科先進,克服了上述的問題,進而成功發揮了傑出的影響力。基隆長庚吳俊德副院長的研究,使用健保大數據,納入了17千位攝護腺癌的病人。研究結果顯示,有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病人的骨折機會大幅增加,登上國際級的學術期刊,展現出豐盛的成果。


CGRD 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相較於台灣健保資料庫來說,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 CGRD ) 的相對優勢是「多、快、廣、易」




多:整合了長庚醫療體系的所有院區,病患人數有一定的多數
快:資料更新速度很多,最新資料僅僅延後了二個月的時間
廣:除健保給付項目之外,也包含自費項目與檢驗檢查報告都可以找得到
易:對於長庚體系的醫事人員來說,申請的行政程序比較簡單


特別致謝




再次特別感謝台灣安斯泰來製藥公司 Astellas, 張晉彰董事長的到場指導與謝蔚儒部長的熱情邀請。才能有這個機會透過演講的方式,整理與回顧健康大數據在攝護腺癌,特別是藥物研究的這一區塊的研究現況。也在與台灣安斯泰來製藥公司優秀同仁的熱烈討論之中,學習到從藥物實際層面的新觀點。寄望未來能大數據研究與實際藥物應用層面,能有更緊密的結合。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