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健康大數據與小數據連結經驗,以健康福利資料加值中心為例

講者:蘇建州 博士(成功大學 臨藥所)




台灣的健康大數據之一的健保資料庫。在前些時候,發生了滿大的變革變動。即是國衛院資料不再能申請,無法申請百萬歸人檔攜出使用。而健康大數據的健保資料庫剩下健康福利加值中心 (以下簡稱為加值中心) 可用。

「加值中心」目前有提供「兩百萬人抽樣歸人檔」;位於台北南港的「加值中心」則有提供全人口衛生福利資料檔案可供研究者來申請使用。其中還有主題式資料庫較小的數據可供使用,例如:呼吸照護資料庫、糖尿病資料庫以及慢性腎臟病資料庫等。

蘇建州博士,目前負責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成大分中心的聯絡窗口,對於加值中心的申請的流程以及欄位的使用,算得是上是相當的熟稔。

在這個「加值中心」時代來臨,要如何使用加值中心的資料與相關的欄位來進行大數據的研究?加值中心怎麼申請?申請的重點是什麼?研究該怎麼樣設計,進去加值中心做研究跑資料,會比較順利?如何以健康福利資料加值中心內的資料,將健康大數據與主題式資料庫(小數據)兩者的檔案做串連?

在這場講座中,蘇建州將用日常工作的實務經驗與博士進修的研究所學,與您分享,健康大數據與小數據連結串連的寶貴經驗!